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內彩繪村古厝 「暑修」改造故事館

廚房內的古灶,未來也是展示重點。(記者吳俊鋒攝)

廚房內的古灶,未來也是展示重點。(記者吳俊鋒攝)

2016/07/06 08:00

〔記者吳俊鋒/大內報導〕取材「龍貓公車站」創作主題的大內彩繪村,遠近馳名,居民爭取到市政府都發局台南築角創意營造計畫的經費,為社區裡的陳家古厝進行活化工程,並規劃「石子瀨故事館」,賦予老屋新的生命價值,結合觀光熱潮,風華再現,在系列的器物、影像等展演中,要讓更多遊客深度了解當地的文史特色。

陳家古厝閒置 三合院格局

大內的石子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博揚表示,陳家古厝為三合院格局,確切歷史仍要考證,但至少七十年以上,目前無人居住,破舊、冷清的場景,在熱鬧的彩繪村裡,格外引起注意,空間閒置也相當可惜,因此決定展開營造。

正修科大生進駐 啟動改造

在區公所的協助下,陳家人同意提供使用,協會也獲得都發局相關計畫的經費挹注,五位正修科大建築、室內設計等系的學生昨天進駐參與,專案名稱「傳承.傳埕」的古厝改造工程正式啟動,為舊部落注入新活力。

將邀龍貓公車站彩繪者協助

由於室內雜物堆積,學子與居民一起搬除,初步以環境清理為主,隨後才展開陳列設計,也預留建築牆面,將邀請當地龍貓公車站的彩繪者協助創作,未來三合院廣場會提供弱勢團體進行義賣,讓古厝再生也兼具帶動公益的效能。

將展示歷史照片及生活器物

曾博揚說,陳家古厝的營造主軸為「石子瀨故事館」,空間規劃包含書院、工作坊、映像館、照片區、販賣部等,除了珍貴的歷史照片與資料之外,還會展示古農具,以及早期的生活器物等,將利用暑假期間來執行並發表成果。

區長李賢村指出,石子瀨涵蓋石林、石城、石湖等三個里,因位處偏遠,青壯族群逐漸流失,地方以高齡者居多,龍貓彩繪不僅吸引觀光客,也讓旅外遊子返鄉頻率增加,重享天倫之樂,而「打鐵趁熱」的古厝營造工程,讓地方文史的推動、傳承更有意義。

古厝內有老式的牙科看診儀器,未來將保留、展示。(記者吳俊鋒攝)

古厝內有老式的牙科看診儀器,未來將保留、展示。(記者吳俊鋒攝)

陳家古厝展開改造工程,將規劃為「石子瀨故事館」。(記者吳俊鋒攝)

陳家古厝展開改造工程,將規劃為「石子瀨故事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