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蟹繁殖遭路殺 志工綠島護蟹

「奧氏後相手蟹」進入繁殖期,東管處與義守大學團隊、保育志工聯合保護蟹媽媽。(呂縉宇提供)

「奧氏後相手蟹」進入繁殖期,東管處與義守大學團隊、保育志工聯合保護蟹媽媽。(呂縉宇提供)

2016/07/03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綠島鄉「奧氏後相手蟹」進入繁殖期,東管處與義守大學團隊、保育志工聯合保護蟹媽媽在晨、昏過馬路到海邊,不過還是發現不少母蟹慘死環島公路上,保育志工呼籲,請汽機車環島時小心慢行,慢慢看風景,也能保護這些小生命安全。

奧氏後相手蟹是一種體型較小的陸蟹,民國一百零三年七月廿一日被綠島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登榮發現兩千多隻橫死公路上,網路保育社團路殺社因此發起搶救活動,每年農曆五到九月的廿三至廿九日,蟹媽媽深夜到天亮前都會橫越環島公路到海邊「降海釋幼」,保育志工會在綠島石朗浮淺區至龜灣段、溫泉至尾湖段公路旁設簡易擋牆,標識後再集中帶蟹媽媽過馬路。

第三年幫助陸蟹過馬路的義守大學研究助理呂縉宇指出,五月底已經發現零星陸蟹過馬路情況,六月卅日在龜灣段約三百公尺馬路上,竟然算一算又有四百廿二隻慘死輪下,還好七月一日搶救了三百多隻,昨天清晨更因下雨,護送了七百多隻蟹媽媽過馬路、另有約百隻被「路殺」。

呂縉宇強調,綠島石朗浮淺區至龜灣段、溫泉至尾湖段是「奧氏後相手蟹」過馬路的主要路段,時間為凌晨、傍晚的五時到七時卅分,通常是遊客要到朝日溫泉泡溫泉、看日出或返回南寮吃晚餐的時間,他提醒遊客放慢行車速度,才能看到更多想看的東西,而預計下兩個月會進入繁殖高峰期,以往曾有一天護蟹近兩千隻。

東管處長林信任表示,「綠島低碳生態旅遊推廣計畫」,亦有護蟹活動融入遊程,今年也增加護蟹範圍,從龜灣擴大到溫泉路段,民眾若想參與,詳細內容請至減碳愛綠島活動網站(http://www.igreenisland.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