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爭調夜點費 柯P點頭恐衝擊北捷財政

台北捷運公司的磨軌人員每天都在凌晨才會上工,日夜顛倒,北捷發放夜點費獎勵。(記者郭逸攝)

台北捷運公司的磨軌人員每天都在凌晨才會上工,日夜顛倒,北捷發放夜點費獎勵。(記者郭逸攝)

2016/07/02 08:00

調幅30至150元 將年增2600萬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沸沸揚揚,各界關心其他交通業的勞動狀況。台北捷運公司工會雖未打算罷工,但工會爭取調高夜班員工每班次夜點費卅元至一百五十元不等,市長柯文哲已首肯;不過,運輸本業年均虧損五.六億元的北捷,去年夜點費發放金額突破七千萬元,若提高夜點費,發放金額將暴增兩千六百萬元,衝擊財政。

北捷︰提案後 再與市長討論

北捷副總經理沈志藏表示,北捷為公營單位,分紅機制無法直接比照一般公司,工會提案後,將與柯文哲討論,再回應工會的訴求。

華航空服員因勞動條件不佳,兩千多名空服員上週罷工,其他航空業及台鐵等公司,都傳出罷工風聲,台灣可能引爆一波「罷工潮」,致交通癱瘓。

據了解,每日運量高達兩百萬人次的北捷,員工目前未打算罷工,但工會上週與柯文哲討論勞工權益,北捷工會理事長王裕文說,考量物價及消費指數逐年增加,爭取調高夜點費,柯當場首肯。

北捷現有常年大夜班、一般大夜班和小夜班,以技術員為例,起薪三萬四千元,與日班員工相去不遠;但常年大夜班員工須待捷運凌晨一點左右收班才可上工,磨軌、巡軌等工作不僅日夜顛倒、影響健康,更要捨棄與日班友人的社交娛樂,北捷才會發放夜點費做為福利。

王裕文說,員工每班次夜點費分別為三百元、兩百廿元及九十元,未來爭取個別調漲至四百五十元、三百元及一百廿元,增幅為一百五十元、八十元及卅元。

去年夜點費 突破7000萬元

攤開北捷近三年夜點費發放金額,從一○二年的六千兩百九十萬元,去年一舉突破七千萬元,北捷財務吃緊;北捷每月常年大夜班共四一八六人次、一般大夜班一一二三一人次、小夜班為二一五五六人次,加計夜點費增幅,額外支出上看兩千六百萬元,增加財政負擔。

王裕文強調,柯文哲認為北捷要「企業化經營」,盈餘就要與員工分享。沈志藏說,柯文哲重視勞工權益,去年才會同意「激勵性加薪方案」,員工表現優異,也和民間公司一樣發放獎金。

台北捷運往年跨年搭乘人潮洶湧,捷運站員工工作量較平日更大。
(記者郭逸攝)

台北捷運往年跨年搭乘人潮洶湧,捷運站員工工作量較平日更大。 (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