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樟湖、華南兩校 試辦四學期制

樟湖國中小爭取轉型,申請成為實驗學校,新學年開始將試辦四學期制,同時教學也將走出校園,戶外是更大的教室。
(記者詹士弘攝)

樟湖國中小爭取轉型,申請成為實驗學校,新學年開始將試辦四學期制,同時教學也將走出校園,戶外是更大的教室。 (記者詹士弘攝)

2016/07/02 08:00

暑假縮短十天 放春、秋假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樟湖國中小及華南國小挑戰舊體制,申請成為實驗學校,新學年開始試辦四學期制,暑假縮短十天,上下學期各有長達一週的秋假和春假,將安排從事戶外教學;學校並推動「觀課」制,讓其他老師可以進入教室觀摩教學,希望藉此分享教學經驗,提升教學品質。

校長陳清圳表示,面對少子化的壓力,偏鄉小校要生存必須創造自己的特色及存在價值,樟湖生態中小學與華南國小申請試辦教育部實驗學校,致力教育品質的提升,希望朝全國經典學校目標邁進。

陳清圳說,目前暑假長達兩個月,時間過長,為呼應課程的節奏,學校將改採四學期制,八月廿二日提前開學,十一月初放秋假一星期;明年暑假會晚五天放假,這五天移到春假來放,希望縮短暑假時間,以解決學習遺忘的問題,也讓孩子對學習更有興趣,學的更好。

另一個重大改變,即推動「觀課」制,教師要事前備課,教學期間進行「觀課」,希望兩週執行一次,陳清圳指出,師大附小及嘉大附小長期實施「觀課」制,成效看得見,事實證明愈開放的教室教學品質愈好,希望刺激老師提高教學內涵及品質。

陳清圳坦言,「觀課」制對老師壓力很大,阻力也不低,但小學校如果不努力提升競爭力,未來只有被淘汰。

家長古媽媽表示,教學觀摩對老師是一大挑戰,老師不能再隨興教學,必須提前備課,教學過程與師生互動必須公開接受其他老師的檢驗,是壓力也是種互動學習,老師間有新的刺激,彼此提供意見,一定可提升教學品質。

安排登百岳或環島踏勘

針春、秋兩個長假,陳清圳表示,將安排登百岳或環島實境踏勘的體驗及課程。

樟湖國中小爭取轉型,申請成為實驗學校,新學年開始將試辦四學期制,同時教學也將走出校園,戶外是更大的教室。
(記者詹士弘攝)

樟湖國中小爭取轉型,申請成為實驗學校,新學年開始將試辦四學期制,同時教學也將走出校園,戶外是更大的教室。 (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