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府自撤環評說明書 愛狗樂園找新點

民歷經將近3年力爭,縣府終於決議遷移地點,但其中的一位陳春生阿公(右一)已過世,無法看到傳統領域保住了。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民歷經將近3年力爭,縣府終於決議遷移地點,但其中的一位陳春生阿公(右一)已過世,無法看到傳統領域保住了。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01 08:00

鳳林開發點遭原住民抗議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府規劃在鳳林綜開段六地號興建「愛狗樂園」,面積一點七八五七公頃,雖今年三月第三次環評初審遭到原住民抗議,環評委員仍做出「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將送環評大會審查的決議。然而,花蓮縣政府已在六月悄悄行文環保署撤銷開發案!

縣府︰尊重傳統領域評估他處

花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縣府撤銷開發案環說書,並非取消愛狗樂園開發案,而是要另覓地點,鳳林綜開段六地號的土地是縣府所有,照理應該是沒有爭議,若非縣府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愛狗樂園應該早已動工」。

他說,縣府先前已避開原住民保留地,但仍牽涉到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爭議,「退無可退」之下才主動撤銷原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

他說,初步在壽豐、鳳林有幾個評估的地點,均為縣有土地,而「整個花蓮的範圍都有可能」;而愛狗樂園未來的開發區位需綜合考量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避開傳統領域,其他包括是否位於環境敏感區位、水污染管制區等,目前評估中尚未定案。

他強調,立院去年通過動保法修正,明年一月起流浪動物收容所將「零安樂死」,入所的流浪動物不可再十二天後安樂死,已達飽和的花蓮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面臨很大的壓力,尤其中途之家的土地為縣府租用林務局土地,林務局有意收回,都使「愛狗樂園」不做不行。

立委︰未來開發案都應重視地方

對於愛狗樂園要「搬家」,當地劉姓里民說,新政策讓民眾以為「零安樂死」等於政府將照顧棄養犬,已造成桃園等官方收容所狗口爆增,愛狗樂園不蓋在附近,就不必再擔心外地人跑來附近丟狗、影響社區安寧。

長期關注愛狗樂園議題,立委高潞.以用認為,收容所不足的問題確實有必要解決,但縣府的問題是未能在開發前徵詢部落意見,尤其是牽涉原住民傳統領域,導致程序不正義,盼未來縣府各項開發案都能重視地方權益。

愛狗樂園今年三月環評初審會議,遭到大批原住民抗議縣府沒有落實原住民基本法21條。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愛狗樂園今年三月環評初審會議,遭到大批原住民抗議縣府沒有落實原住民基本法21條。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