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立高中職改市立 議員提案公投決定

2016/07/01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立高中職改為市立,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等人要求市長林佳龍懸崖勒馬,提案要求由市民公投決定,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六月卅日無異議通過。市府法制局回應,尊重任何民主程序的決定,但政策性公投並不具法定效力及實質效益。

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

楊正中等廿位議員提案指出,國立高中職改隸為市立,將影響財政,排擠建設,影響學校發展及師生權益甚鉅;台南、桃園、高雄市都拒接,唯獨台中市長林佳龍一意孤行,學校師生紛紛反映不願被「降格」。

議員又說,為維護教育優質發展,是否改隸市立應由全市民公投決定,請林佳龍懸崖勒馬。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昨日對此案無異議通過,國民黨議會黨團也以此要拉長戰線。

民進黨團總召、議員吳敏濟則反對訴諸公投,他說,台北建國中學和北一女中也是市立,且辦得比國立的還好,而台南計劃在一○七年跟進,所以這是未來趨勢,不要再浪費市府資源。

法制局:不具法定效力

法制局長陳朝建表示,市府尊重任何民主程序的決定,國立高中改制市立如要公投,法令依據為公民投票法及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其提議及連署門檻為市長選舉人數千分之五、百分之五。

他解釋,但因議題涉及中央與地方,未必屬自治事項,若非自治事項則不適用公民投票。即使符合相關法律規定而完成公投,最終則會因為屬於政策性公投,無法定效力與實質效益。

陳朝建強調,同時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辦得到,台中市為何不行?議員提出之公投,不只耗費人力物力,且不具實質效益。

教育局也指出,教育部國教署每年均函文中市,要求儘速辦理高中職改隸直轄市業務,去年市府成立改隸推動工作小組,已與國私立高中職、市立高中代表召開十二次會議並了解經費需求,同時解答親師生對於高中職改隸之疑慮及建議,改隸後將逐一解決,進而落實具中市特色的十二年國教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