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湖國小招不足新生 捐地人心傷

吳金旭(右二)不僅捐地興學,對學校發展也相當關心。(記者陳燦坤翻攝)

吳金旭(右二)不僅捐地興學,對學校發展也相當關心。(記者陳燦坤翻攝)

2016/06/30 08:00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四湖鄉民吳金旭童年家境貧困,深知偏鄉孩子求學不易,慷慨捐地促成內湖國小設立的義舉感動不少人,但學校面臨少子化,裁、併校危機浮現,師生、家長頗感傷,希望留住吳金旭的苦心付出。

內湖國小創校紀念碑記載設校創始發起人吳金旭捐地興學,為學校一步步由分班到分校打下基礎,師生最感動的是吳金旭雖長年旅居國外,但逢年過節一定返鄉發紅包,鼓勵學生勤奮向學,吳金旭出身貧農之家,學歷僅日治時期飛沙公學校,因無一技之長,畢業後到嘉義縣木材行當學徒,憑著一股不服輸毅力,前往東南亞經商致富。

出身貧寒 吳金旭44年前興學

內湖國小教導主任林麗蘭表示,吳金旭奮鬥過程深知求學的重要,在國外飄泊的歲月,始終沒有忘記哺育他的這塊土地,他想到童年赤腳走路到校的辛苦,民國六十一年捐出土地創辦學校,方便孩子就近求學,也期盼他們能夠用心讀書,未來出人頭地。

受到少子化衝擊,內湖國小五月初新生僅三人報到,未達縣府規定四人成班門檻,一年級無法開班,裁、併校危機浮現,吳金旭今年高齡已八十九歲,他透過越洋電話向校方表達著急的心情,擔心偏鄉資源缺乏,若少了這所小學,弱勢孩子就學更加困難,希望能設法保住學校。

差一人無法成班 面臨裁併危機

內湖國小老師、家長雖想盡辦法招生,但內湖國小附近學區的建華、明德國小也面臨相同問題,各校全力留住學區新生,內湖國小一年級終究差一名新生,開班功敗垂成,師生相當感傷。

內湖國小家長會長蔡信文表示,學校原本的新生需到鄰近學校報到,家長基於接送孩子上、下學考量,可能將新生在校就讀兄姊一道轉學,無形中加速小校學生流失,吳金旭當年捐地助學的愛心,只能留待村民追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