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九線拓寬 瑞興橋下百年地神碑搬家

保存在瑞北社區三元宮的「五角地神碑」,每一面都刻有一位神祇的名字,五位神祇都是日本人信仰的農業神、土地之神,圖為合成照。(記者花孟璟攝)

保存在瑞北社區三元宮的「五角地神碑」,每一面都刻有一位神祇的名字,五位神祇都是日本人信仰的農業神、土地之神,圖為合成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29 08:00

移至瑞北社區三元宮前庭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九線富源國中至瑞北段(二六○至二六八K)拓寬工程,這幾天開始動工。由於拓寬影響到瑞興橋底下百年歷史的日本「地神碑」,公路局玉里工務段前天把地神碑「搬家」,移到瑞北社區三元宮前庭安置!

原處五角地神碑移到龍邊

而三元宮前安置的日治時代瑞源移民村「五角地神碑」,也同時從三元宮的「虎邊」搬移到「龍邊」。

日本人會在村落、田地附近樹立「地神」碑,祈求作物豐收,每年春天、秋天各舉辦一次祭祀,稱為「社日」。瑞穗鄉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說,日治時代的瑞穗當年有三處日本移民村,包括玉苑(今瑞北村)、瑞源(今瑞北村南邊)及宮の里(今瑞祥村)。玉苑移民村的地神碑就位於瑞興橋底下,屬於自然石地神碑。

保存在三元宮前的五角地神碑,五個面刻有日本神祇,包括天照皇大神、大己貴命、少名彥命、倉稻魂命、埴安媛命,五位神祇都是日本人信仰的農業神、土地之神,原本位於瑞源移民村,推測是在戰後被移置到三元宮保存。

黃家榮說,戰後日本人的「地神」信仰被台灣人當成「土地公」繼續拜,所以社區居民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到瑞興橋下上香,但五角地神碑上面的日本神祇,台灣人多半不認識,就未繼續得到香火。

公路局玉里工務段執行台九線第三期拓寬,今年三月大興至富源段(二五三至二六○K)動工,預計一百零七年九月完工;這個月輪到富源國中到瑞北段也開始動工,富源瑞北段工程經費八億四千萬元,預計一百零七年十月完工。玉里工務段副段長陳景揚說,一百零二年起就已和花蓮縣文化局舉辦過一次會勘,這次因即將動工,經徵詢村民後,決定把地神碑移到三元宮,以保存花蓮百年的文化資產。

原位於台九線瑞北社區「瑞興橋」下的地神碑,已有百年歷史。
(記者花孟璟攝)

原位於台九線瑞北社區「瑞興橋」下的地神碑,已有百年歷史。 (記者花孟璟攝)

地神碑由卡車載運到瑞北三元宮準備安放。(黃家榮提供)

地神碑由卡車載運到瑞北三元宮準備安放。(黃家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