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復健治療 思覺失調症獲改善

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奇中,針對「思覺失調症」經藥物再輔以復健治療,病人怪異行為減少。(記者王涵平攝)

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奇中,針對「思覺失調症」經藥物再輔以復健治療,病人怪異行為減少。(記者王涵平攝)

2016/06/28 06:00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廿五歲的小柔自國中起行為表現怪異,大學畢業後更嚴重,就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僅用藥卻日益惡化,經部立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奇中輔以復健治療,怪異行為減少,也露出久違的笑容。

小柔是家中獨子,從小乖巧聽話,小學成績優異,但國中起學業成績明顯退步,不時與同學發生衝突,人際關係變差,常自言自語、傻笑,雖不斷轉換學習環境,但症狀未減。

上大學後,小柔個性更加孤僻,常遭同學捉弄,小柔甚至不願上學,畢業後工作,每份工作無法持續超過三個月,甚至連續好幾個月都退縮在家中,躲在房間不與別人來往,經媽媽陪伴就診,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斷續進行藥物治療,然而數年來情況每況愈下。

小柔母親一度想放棄,最後透過親友介紹,求助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鄭奇中,透過關係建立,引導小柔說出內心感受,除藥物治療,另安排復健治療,小柔回診時表示,幻聽情況改善,原本怪異行為也減少。

鄭奇中指出,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是思考及感覺異常的疾病,表現在情感、行為等方面,會導致功能下降,大部分於青少年時期或成人早期發病。他說,思覺失調症的表現極為多樣化,若身邊親友行為開始變得跟平常不一樣、怪怪的,可鼓勵就診,及早介入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