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提案惹議 學者:設陪審團、秘密投票

2016/06/28 08:00

里長無奈:我非公民?

〔記者鍾泓良、黃建豪、郭逸/台北報導〕中正區、中山區出現地方團體認為參與式預算應該反映一般民眾的聲音,原本就掌握公務預算的里長不該提案,多分一杯羹;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表示,區公所為撇除爭議,一律稱呼他為「方先生」,他無奈地說:「我難道不是公民?」

晴光商圈雙城徒步街商業促進會理事長葉寶春則認為里長參與提案並無不妥,因為里長也是里民,同樣符合「全民」參與的精神;他說,都市型社區居民願意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比較低,由里長帶頭討論公共事務相當正常。

協助內湖區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陳欽春說,部分里長可能遭受民眾和地方民代的壓力,即便循管道討論參與式預算,也已有既定立場,如何跳脫傳統「綁樁」壓力,北市府極需思考。陳欽春以內湖區為例,建議市府向里長宣導,若屬於「單獨里」的提案,可透過以往編列預算的模式提案,而市府未來可隨機挑選報名住民大會的民眾與會,並成立陪審團、執行秘密投票。

被憂淪為傳統「綁樁」

協助文山區、信義區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黃東益也說,因里長深知行政程序,住民會議可能淪為舊有的「里民大會」,且議會影響市府許多政策,決策也會被區里的樁腳綁住,市府須「玩真的」,否則無法反映多元及弱勢的聲音。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呂育誠也強調市府要「玩真的」,為提案民眾背書,避免議會及里長「挑戰」。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教授張德永說,許多民眾不知各項市政的業管單位,如修補道路須聯繫工務局,市府資訊要透明化,民眾才有觀念並參與預算編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