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龜」、「分餅」喜添丁 盼列市定民俗

永康廣興宮的擔餅節,七年前已登錄為縣定民俗。(記者吳俊鋒攝)

永康廣興宮的擔餅節,七年前已登錄為縣定民俗。(記者吳俊鋒攝)

2016/06/22 08:00

弄璋之喜 發送紅龜或水果餅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雖然工商社會演進,很多老舊的事物式微,但一些人情味的傳統仍持續沿襲,不少台南地區的住戶,家中生男孩者,來年神明生時,向共祀的親友、鄰居發送紅龜或水果餅,分享弄璋之喜,這種另類的添丁聯誼,在現今少子化的趨勢下,格外受到關注,甚至有的建議官方應全面普查,列為市定民俗,加以鼓勵,提振生育率。

轄境在永康、新化交界的廣興宮,主祀神明謝府元帥誕辰時舉辦的「擔餅節」,大台南尚未升格的七年前,就已登錄為縣定民俗,但其他同樣保有分享家中出丁喜氣傳統的地區聚落,多數仍未列入。

廣興宮擔餅節 南縣時已登錄

永康西勢廣興宮於農曆正月廿日謝府元帥誕辰當天,前一年家中喜獲麟兒的信眾,都會到廟裡參拜,水果餅是必備的供品,祭典之後再進行發送,因橫跨兩個行政區,範圍頗大,加上活動源自清朝時期,歷史久遠,在台南各添丁聯誼的習俗中最為知名。

仁德區大甲慈濟宮也有添丁之喜的習俗,分送的是紅龜,與一般定點領取的方式不同,主祀的保生大帝誕辰慶典後,依照「福分簿」的列冊名單,到府發放,表示誠意,已成為當地部落的傳統盛事。

各區形式不一 建議全面普查

歸仁區六甲里,一樣有擔龜習俗,但不同於其他地區的廟宇轄境,是屬於「神明會」的形式,信眾共祀一尊土地公,農曆二月初二自辦誕辰祭典,擲筊決定來年的爐主,輪流迎入家中供奉。

慶典結束後就開始進行紅龜的分送,有參與的福分戶,都會在巷子口與家門前準備提籃、水桶或紙箱,等著領取,相當熱鬧。

專家:祈子慶豐年 歷史久遠

對於這項傳統有深入研究的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表示,其實歸仁區媽廟里的朝天宮,以及大廟里的穎川家廟等,信眾都會在天上聖母誕辰期間進行添丁分餅,習俗歷史一樣很久遠。添丁聯誼活動有「祈子慶豐年」的重要意義,很多都屬於小區域,歸仁至少就有六個聚落或宗族保留這樣的習俗,仁德、新化,甚至鹽水等地都有,擔龜或挑餅,遊戲規則自訂。

許多民眾認為,這種習俗在少子化的今日實屬難得,尤其隨著老一輩凋零,相關資料的收錄更是重要,官方應列入文化資產保存,避免因式微而失傳。

許耿肇建議,很多地方的擔龜或挑餅屬於聚落形式,過於繁雜,文化局若要完整調查,可依河川流域,如許縣溪、二仁溪等來歸類,會比較有系統性。

歸仁區大廟里穎川家廟也在神明誕辰時送餅,分享添丁之喜。(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區大廟里穎川家廟也在神明誕辰時送餅,分享添丁之喜。(記者吳俊鋒攝)

有添丁戶踩著傳統三輪車分送紅龜或水果餅,讓這項習俗更有古早味。(記者吳俊鋒攝)

有添丁戶踩著傳統三輪車分送紅龜或水果餅,讓這項習俗更有古早味。(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區六甲里保有擔龜習俗,在土地公誕辰慶典後舉行。(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區六甲里保有擔龜習俗,在土地公誕辰慶典後舉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