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棗子防曬傷 輕加工留住奎寧酸

農試所輕加工果乾技術,可保存棗子原有風味及色澤,與市售棗子果乾差異大。(記者陳文嬋攝)

農試所輕加工果乾技術,可保存棗子原有風味及色澤,與市售棗子果乾差異大。(記者陳文嬋攝)

2016/06/16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經細胞實驗,證實棗子可抗紫外線UVB,民眾多吃可避免曬傷,更研發輕加工果乾技術,維持原有風味、色澤,連奎寧酸也可保留八成,超過市售棗子蜜餞十倍,釋出水分就是天然果汁,保留水果原汁原味。

棗子富含奎寧酸是水果類最高,每毫升含有十二.五微克奎寧酸,鳳試所以紫外線UVB進行細胞實驗,證實多吃棗子可減少曬傷,但因棗子產季短,又是冬季水果,奎寧酸難保存,農試所研發輕加工技術,以儀器分析糖酸比例,發現棗子有六種不同酸度,再透過技術保留原味。

鳳試所技術 授權詢問度高

鳳試所以五八二品種棗子為例,每百公克含有一.二公克奎寧酸,經過輕加工技術,可保留○.九公克奎寧酸,保留高達八成養分,測試市售蜜餞煉製手法,造成奎寧酸只剩下○.○七,凸顯新技術保留十倍含量。

鳳試所表示,新技術保留八種水果原有風味及色澤,包括番石榴、棗子、鳳梨、蓮霧、荔枝、芒果、木瓜及楊桃,其中荔枝、木瓜、蓮霧目前市面仍無果乾,技術突破也能製成果乾。

值得一提的是,新技術以糖釋出水分,就成為天然果汁,可做成汽水及冰棒,而果乾口感Q軟、不黏手是最大特色,只需攝氏五度冷藏,保存賞味期一年,室溫賞味期七天,技術授權詢問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