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墾國有林地 最重關5年罰60萬

民眾占用國有林地濫墾,種植檳榔樹等作物,圖為示意圖,非遭占用地。(記者朱則瑋攝)

民眾占用國有林地濫墾,種植檳榔樹等作物,圖為示意圖,非遭占用地。(記者朱則瑋攝)

2016/06/14 06: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縣內許多國有林地遭占用濫墾,種植檳榔等作物,甚至蓋房子,羅東林管處近年積極收回國有地,並和企業合作種植適合樹種;林管處表示,發現占用林地,會先限期改善,屢勸不聽將提起刑事訴訟,最高可求處五年以下徒刑及六十萬元以下罰金。

不少國有林地因位處偏遠,被民眾長期占用,亂砍林木或種植檳榔樹,導致山區土壤抓地力不足,生態被破壞,羅東林管處今年已收回二十.四八公頃土地。

羅東林管處表示,國有林地濫墾、濫建問題,除主動了解,也接受民眾舉發,發現濫墾會先要求回復林地原貌,否則將依森林法提起訴訟,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以及六十萬以下罰金,如果因濫墾導致土石流、地層下陷釀成災害,還將加重刑罰二分之一。

林管處指出,濫建行為人較易掌握,但濫墾行為人認定困難,無人會承認,林管處依法公告一個月,期限過後就會派人回復林地。

羅東林管處說,現在只剩一.三公頃遭濫墾的保安林地,被私自種植花生、蔬菜等作物,分布在頭城、壯圍海邊,將儘速清查完成收回程序,收回的土地將以招標或企業認養方式,栽種適合當地的樹種復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