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受難者湯德章之子 東京祭祖父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在二二八事件六十九年後,經台日友人的協助,終於找到在東京小平市的祖父坂井家墓。(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在二二八事件六十九年後,經台日友人的協助,終於找到在東京小平市的祖父坂井家墓。(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6/06/1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二日報導〕遭槍決前燒毀同志名冊,救了大批台灣菁英,死前還高呼「台灣人萬歲」的二二八犧牲者湯德章之子湯聰模,經過台日熱心人士促成,六十九年後,首次前來日本東京都小平市小平靈園,祭拜他的祖父坂井德藏家墓。

湯德章年幼時,父親在一九一五年的「噍吧哖事件」(西來庵事件)中遇害,湯德章遂改為從母姓,曾擔任日治時代的警察,後來前往日本留學,通過司法考試後,回台擔任律師。

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要他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湯以「當中國官就要有貪污的心理準備,而自己無法泯滅良心」為由,加以拒絕。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湯被推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隨後又和黃百祿、侯全成共同成為台南市長候選人,最後湯未被行政長官公署「圈定」為市長,同年三月十二日反遭國軍以「叛亂」罪名逮捕後槍決。前台南市長張燦鍙為紀念湯德章的事蹟,在台南市興建「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昨日由女兒湯雅清陪同到東京都小平市靈園,雖已高齡八十二歲,仍關心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後代、在日台灣醫生林建良,且在日本作家門田隆將全力安排下,終於找到祖父坂井家墓,將在明年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前,與從未見過面的祖父「團圓」。

湯聰模說,父親被槍決那年他才十三歲,之後家人幾乎都沒有告訴他真相,昨天在祖父墓前,「真是感慨萬千」,但願這段發生在台灣的悲慘歷史永遠不會風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