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曲的客家樂 可悲的非主流

2007/03/30 06:00

打敗周杰倫 被質疑內定得獎

〔記者謝文華/綜合報導〕「我入圍四次金曲獎,得過三項獎,但主辦的電視台從來沒有採訪過我,部分媒體甚至連客語類得獎名單都未列!第十四屆我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某報的標題竟是『周杰倫敗給無名野放客』,另一報則質疑我得獎是『政府用來討好客家人給的名額』,我氣得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還擊…。」

客家歌手劉劭希痛心說出主流媒體長期對客家音樂的忽視。他在去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感嘆:「沒有任何人可以證明我們用不同語言作音樂,就要少一點熱情、少一點技術。」他還說,十七屆金曲獎典禮,國語、台語、原住民語、韓國、香港、日本等歌手都曾受邀演唱,唯獨沒有客家歌手曾受邀表演。

主流媒體長期忽視 令人痛心

另有歌手舉例,前年「生祥與瓦窯坑3」的「臨暗」專輯入圍七項,拿下最佳樂團等三大獎項,打敗「五月天」,得到評審欣賞,媒體卻不買帳,幾乎未見相關報導,客家電視台又缺乏常態性客家現代音樂節目,客家歌手一年上不到三次。

「媒體對客家音樂冷處理,令我們很灰心。」另一名金曲歌王謝宇威說,有了客家電視台,媒體對於平衡客家等多族群報導的社會責任,盡是「互踢皮球」心態。「山狗大」樂團顏志文明說,目前的現實是只要客家相關活動,除非特別有新聞價值,或是客委會有直接或間接的補助,否則幾乎只有客家電視台會出面採訪,連公共電視也不來了,記者都說:「你們已經有客家專屬電視台,有管道就好了啊!」

不付宣傳費 歌手別想上節目

劉劭希說:「某大電台最近換老闆後,不付宣傳費不能上節目,令獨立製作歌手處境雪上加霜!」他說,一張主流唱片動輒需上千萬元宣傳資金,客家歌手很多一人公司獨立製作,若在廣播電台打歌一個月要十幾萬元,在電視台播MV一個月要五十萬元至上百萬元,以前該電台有許多DJ很支持獨立音樂人上節目,現在竟「沒給錢的不准上」,「整個市場已經商業化到這樣」。

林生祥也痛心,現在翻開報紙娛樂版,都是報導藝人周邊的事,很少版面真正去談音樂是什麼,長遠來看,對台灣音樂生態的發展很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