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全民減脂動起來!搶救脂肪肝

餐餐大魚大肉的精緻飲食,很容易有脂肪肝產生。(圖片/本報資料照)

餐餐大魚大肉的精緻飲食,很容易有脂肪肝產生。(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9/22 05:30

記者賴鵬翔/報導

台灣約每2~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病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被告知有脂肪肝,常會很焦慮地問醫師嚴不嚴重?並要求醫師開立肝藥治療,但其實許多脂肪肝不一定需要吃藥,「改變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本週讓醫師幫大家揭開脂肪肝的面紗!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指肝細胞內累積過多的脂肪,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梁凱舜表示,脂肪肝可能會導致肝功能受損、肝臟排除身體、血液中毒素的功能下降。

沉默的殺手 輕忽恐致癌

當脂肪囤積超過肝臟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台灣有高達三分之一人口有脂肪肝,也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之一,依嚴重程度有輕、中、重度之分。而脂肪肝的成因有二,一種是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酗酒者常常會有脂肪肝問題,若狀況持續,恐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臟病變;另一類統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B型或C型肝炎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原因較多。

梁凱舜說,多數脂肪肝的患者並不會出現嚴重症狀,但當疾病發展數年、形成脂肪肝炎時,則可能引起肝功能異常、疲倦、衰弱感、體重減輕、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皮膚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而當脂肪肝炎使肝臟出現永久性的結痂、變硬時,則稱之為肝硬化,可能導致肝臟水腫、內出血、肌肉萎縮等症狀,長久下來更可能出現肝衰竭,甚至變成肝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因此不可不慎。

運動+飲食 預防不二法門

梁凱舜強調,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喝酒或肥胖者才會有脂肪肝,然而,雖然肥胖確實是導致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但其實高血脂、飲食過於精緻、患有C型肝炎、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只要會造成體內的脂肪過多的因素,都可能會引起脂肪肝,且因為脂肪肝不會不舒服,容易讓人忽視它可能帶來的各種威脅。

要解決脂肪肝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適當減肥,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調理最理想,飲食上可減少碳水化合物(麵飯)的攝取,並多透過蛋白質(肉、魚、黃豆)、維生素(蔬菜)來攝取營養。部分研究更顯示,地中海飲食有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這種飲食型態著重於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莢豆類、堅果類、魚類與禽肉,使用橄欖油或菜籽油,並減少食用紅肉。另外,再搭配有氧運動,像快走、游泳就是很棒的有氧運動。只要從這些生活習慣開始改變,不只能逆轉脂肪肝,也能更健康。

肝安內!素食者和瘦子沒有脂肪肝?

許多人會對脂肪肝有迷思,以為素食者、瘦子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不然,梁凱舜醫師說,素食者雖不吃動物性脂肪,但若常用煎炸烹調方式,或為讓食物美味放較多的油,還有吃太多堅果類食品,一樣會因吃進過量油脂或營養過剩變成脂肪肝。另外,雖然脂肪肝與肥胖關係密切,但有些人因為先天體質關係,如膽固醇代謝異常,即使身材苗條體重正常的瘦子,仍可能有脂肪肝問題,要經過專業醫師檢測評估才能判斷。

「我這麼瘦還吃素~應該沒有脂肪肝吧?」(圖片/本報資料照)

「我這麼瘦還吃素~應該沒有脂肪肝吧?」(圖片/本報資料照)

「加油加油!我要戰勝可怕的脂肪肝!」(圖片/本報資料照)

「加油加油!我要戰勝可怕的脂肪肝!」(圖片/本報資料照)

達人出列︰梁凱舜,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台大醫院消化內科總醫師。(圖片/本報資料照)

達人出列︰梁凱舜,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台大醫院消化內科總醫師。(圖片/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