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好玩】用五感漫遊南投鹿谷 竹茶步道「青」旅行

春天回暖,銀杏也開始冒出嫩綠枝芽。(記者李惠洲/攝影)

春天回暖,銀杏也開始冒出嫩綠枝芽。(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5/04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被譽為茶鄉的南投鹿谷鄉,境內茶園、竹林綿亙,有不少賞遊的好去處,4月底到5月初春茶飄香的季節,就到鹿谷欣賞煙嵐氤氳的茶園美景和到竹林中尋幽訪古,喝一杯春茶,感受鹿谷動人景致。

小半天(南投鹿谷鄉的竹林村、竹豐村及和雅村3村的泛稱)為台灣孟宗竹發源地,其名聲雖沒有鄰近的溪頭響亮,但翠綠茂密的竹林秘境卻吸引了不少知音前來訪幽、踏青,尤其是媲美嵐山竹林的長源圳生態步道,無盡延伸的竹林海、平緩好走的健行步道,適合各個年齡層前來森呼吸,但風景美則美矣,蚊子照樣凶狠,造訪前記得要做好防蚊措施。

伴竹浪聲 踩入經典電影場景

長源圳生態步道入口就位於大馬路旁,順著指標再往前走100公尺才正式進入自然林區,石板小徑旁一邊是清澈見底、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溝圳,一邊則是參天竹林。踏著石板續往前行,眼前景象也越發讓人讚嘆,大約走了15分鐘,翠綠的竹林海在眼前展開,讓人不禁聯想到《臥虎藏龍》電影的經典名景。小徑的另一邊通往孟宗竹林古戰場步道,不同於剛剛小溪流水襯竹的清幽,孟宗竹林古戰場步道讓人完全置身於高聳入天的竹林內,感受竹林特有的傲然風骨、輕柔之美。

佐春茶香 體感飽覽山嵐涼景

來到鹿谷除了孟宗竹海,大崙山雲海和高山茶海也是不容錯過的經典,尤其是4月底到5月初正值春茶採收之際,山間烏龍茶香飄蕩,帶給旅人視覺與嗅覺上的雙重享受。一整片茶田伴隨著銀杏相間,是為了避免專種烏龍茶會破壞高山水土保持,而施行的混合造林政策,也讓銀杏為大崙山茶園妝點出春夏嫩綠、秋天黃、冬天銀白的景致。

海拔高度約在1,500公尺的大崙山,午後就能看見雲霧逐漸攀升籠罩山頭,這時可以前往大崙山制高點觀霧亭欣賞雲霧變化,運氣好還可以欣賞日落雲海,但因早晚溫差大、風勢強,記得一定要帶件外套再來見證絕世美景。

DATA:

長源圳生態步道&孟宗竹林古戰場步道,南投縣鹿谷鄉愛鄉路(桃花源度假村停車場對面),免費24小時開放,官網:http://travel.nantou.gov.tw/inside.aspx(南投縣政府)

大崙山觀光茶園,南投縣鹿谷鄉羊彎巷800-1號,免費24小時開放,官網:http://travel.nantou.gov.tw/detail.aspx?type=legend&id=433(南投縣政府)

秉竹而眠/溪頭三石山小棧景觀民宿

想入住溪頭三石山小棧,要先爬上一段陡峭的階梯,路經由造山運動形成的巨大突石「大石公」再繼續往上,民宿因為位處大石之上、左右2面也都被山壁包圍,地形特殊故取名「三石山小棧」。

這裡不僅前往溪頭、大崙山銀杏林等處都相當方便,自身的景色也相當宜人,民宿庭院前就是鳳凰山群一路綿延到凍頂山,白天可觀雲海、晚上能望燈海。早餐也以自家種的竹子、野菜為旅人準備道地風味餐。

DATA:

(049)275-4382,南投縣鹿谷鄉和雅村愛鄉路2-16號,15:00後入住、11:00前退房(假日10:00前)、皆附早餐(平日:週日~週五,假日:週六、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日),民宿其他房型4人房平日2,800元起、假日3,800元起,6人房平日3,600元起、假日4,800元起,FB:溪頭三石山小棧景觀民宿

品味杏福/銀杏森林

餐廳前方坐擁大片銀杏林的銀杏森林主打有機風味餐,高山蔬果也多為自家栽種,每到用餐時刻總是一位難求,也因本業為高山茶農,銀杏森林只要到了採茶時節,就提供客人免費參觀採茶、專人講解製茶過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鹿谷高山茶的魅力。

除了在此用餐,更可以沏一壺高山烏龍茶,坐在戶外欣賞茶田和山嵐變化的美景。

DATA:

(049)267-6918,南投縣鹿谷鄉羊彎巷800-1號,10:00~15:00,週四休,關店時間不定,餐點售完為止,前往用餐前請先致電確認無低消、無服務費、可預約,FB:銀杏森林

雙人竹林小棧/平日1,800元、假日2,800元,
獨立景觀木屋讓人可以擁有寧靜、優閒的空間,因位處海拔900公尺處,即使邁入夏天入夜後溫度還是會掉到18~20℃,所以房內常備有棉被。(記者李惠洲/攝影)

雙人竹林小棧/平日1,800元、假日2,800元, 獨立景觀木屋讓人可以擁有寧靜、優閒的空間,因位處海拔900公尺處,即使邁入夏天入夜後溫度還是會掉到18~20℃,所以房內常備有棉被。(記者李惠洲/攝影)

銀杏養生原味火鍋/380元,
以新鮮蔬果、銀杏果、冬蟲夏草等十餘種中藥材搭配而成,湯底喝來相當清甜,附上自家栽種的新鮮高山蔬菜,和用自家茶製成的茶凍。
(記者李惠洲/攝影)

銀杏養生原味火鍋/380元, 以新鮮蔬果、銀杏果、冬蟲夏草等十餘種中藥材搭配而成,湯底喝來相當清甜,附上自家栽種的新鮮高山蔬菜,和用自家茶製成的茶凍。 (記者李惠洲/攝影)

站在林爽文事件最後戰役的古戰場(即孟宗竹林古戰場),看著竹葉隨風婆娑、感受微風拂身。(記者李惠洲/攝影)

站在林爽文事件最後戰役的古戰場(即孟宗竹林古戰場),看著竹葉隨風婆娑、感受微風拂身。(記者李惠洲/攝影)

三石山小棧民宿位處大石之上、左右也都被山壁包圍。(記者李惠洲/攝影)

三石山小棧民宿位處大石之上、左右也都被山壁包圍。(記者李惠洲/攝影)

循長源圳生態步道石板小徑穿梭竹林間,讓人放鬆感受竹林美景。
(記者李惠洲/攝影)

循長源圳生態步道石板小徑穿梭竹林間,讓人放鬆感受竹林美景。 (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崙山茶園今年4月底到5月初開始進行春茶採收,如想看茶農採茶的畫面,需在午前造訪才有機會。(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崙山茶園今年4月底到5月初開始進行春茶採收,如想看茶農採茶的畫面,需在午前造訪才有機會。(記者李惠洲/攝影)

午後登上觀霧亭欣賞雲霧圍繞山頭襯著大片茶園的縹緲迷濛美,當天若天氣不錯還能遠眺南投市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午後登上觀霧亭欣賞雲霧圍繞山頭襯著大片茶園的縹緲迷濛美,當天若天氣不錯還能遠眺南投市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