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進化論】長輩面前撂台語 實用俗諺 攏(lóng)「豬」(ti)遮(tsia)

方耀乾/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圖片提供/方耀乾)

方耀乾/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圖片提供/方耀乾)

2019/02/04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在台灣傳統文化裡,「豬」可不全是罵人懶惰的代名詞,本次邀請到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方耀乾、《台灣俗語諺語辭典》作者許晉彰,分別就學界以及庶民文化的角度出發,教讀者會說會唸也會用,知識滿滿地迎接豬年。

達人出列

方耀乾/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

許晉彰/《台灣俗語諺語辭典》作者

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方耀乾表示,「豬」在台灣人的傳統印象中,好吃懶做的形象相當根深蒂固,以至於大部分有關豬的台語諺語都具有負面意涵,但其實早年農村時代,幾乎家家戶戶都以養豬為置產的象徵,對台灣人來說是很親近的生物,同時意味著生財工具。

《台灣俗語諺語辭典》作者許晉彰則表示,在祭祀面來說,拜拜是非常隆重的正式場合,務必宰殺豬羊,是對神明最高的敬意,且豬象徵著錢與財富,農村時代能殺得起豬,更是地位的象徵。其實豬愛乾淨且聰明,台語中與豬有關的俗語,其實也有不少是與認真工作打拚相關,趁著豬年到,與讀者們分享,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安穩賺錢發大財。

【豬來起大厝】ti-lâi-khí-tuā-tshúù

【豬來大發財】ti-lâi-tuā-huat-tsâi

方耀乾教授表示,早年能養得起豬的人家往往意味著戶有餘糧,古早時期豬有時會跑出豬圈亂竄,所以豬有能帶來福氣,建大樓房的意象;而「來」在台語讀音中與「財」相似,所以這兩句順口溜,非常適合在今年過年期間使用。

【豬肉無炸,袂(勿會)出油。】

Ti-bah-bô-tsuànn,bē- tshut-iû.

註【袂】:不會。

方耀乾與許晉彰老師表示,以前的人家都用豬肥肉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來榨動物油,以用於烹飪。豬肥肉未經高溫油炸,就不能逼出其中蘊藏的油脂。這裡引申人未經嚴格淬鍊,是無法出人頭地的,意近「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認真打拚就能有甜美結果。

【毋捌食過豬肉,嘛捌看過豬行路。】

M̄-bat-tsia̍h-kuè-ti-bah, mā-bat-khuànn-kuè-ti-kiânn-lōo.

註【毋捌】:不曾。【嘛捌】:也曾經。【行路】:行走。

不曾吃過豬肉,也曾經看過豬行走的模樣(意即,知道豬長什麼樣貌)。指雖未曾親身體驗或經歷,但對某事仍有些許了解,並非一無所知,通常也有「不要太小瞧人了」的引申意涵。

【豬岫毋值狗岫穩】ti-siū-m̄-ta̍t-káu-siū-ún

註【岫】:統稱動物的窩。【豬岫】:即豬舍、豬圈。【毋值】:不如、比不上。【狗岫】:即狗窩、狗巢。【穩】:安穩舒適。

許晉彰說,因為豬舍通常比狗窩大得多,且活動空間較為充足,所以這裡的「豬岫」被用來比喻舒適、寬敞的住家;而「狗岫」被用來比喻簡陋、窄小的住家。引申為他人房屋雖然豪華,但還是不如自己簡陋的家居溫暖自在。這就是人家經常說的「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戲館邊的豬母,袂歕簫嘛會拍拍。】

Hì-kuán-pinn-ê-ti-bó, bē-pûn-siau-mā-ē-phah-phik.

註【歕】:吹。

母豬靠近戲館旁邊,久了不會吹簫,也會打拍子。比喻人易受周圍環境影響,也引申有耳濡目染的意涵,即使呆呆笨笨腦袋不好,耳濡目染之下也能受到環境的良好影響,說明教育的重要性。

【驚某大丈夫,拍某豬狗牛。】

Kiann-bóo-tāi-tiōng-hu, phah-bóo-ti-káu-gû.

中文的意涵是,怕太太就是能屈能伸的男子漢;打太太的男人則豬狗不如。這一句俗語側面體現了台灣傳統社會「疼惜妻兒」的家庭觀,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負責賺錢的丈夫,若是有本事,就需在職場上闖蕩,將溫柔的一面留給家人,規勸丈夫要好好疼惜自己的老婆,不可動粗。

許晉彰/《台灣俗語諺語辭典》作者(圖片提供/許晉彰)

許晉彰/《台灣俗語諺語辭典》作者(圖片提供/許晉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