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多拉筋對身體好?

我這樣每天勤拉腿,應該不久後就會有雙長腿了吧?(歐銻銻娛樂提供)

我這樣每天勤拉腿,應該不久後就會有雙長腿了吧?(歐銻銻娛樂提供)

2019/01/05 06:00

謠言1:運動前要先做靜態拉筋當熱身?

解答: 錯!靜態拉筋主要是延展肌肉,但剛開始運動前熱身時因體溫不夠,肌肉的延展度也不夠,此時拉筋不僅無法有效延展肌肉,更容易造成拉傷。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的復健部主任趙明哲醫師表示,運動前常會看到許多人做彎腰、大幅度伸展腿部肌肉的「弓箭步」等靜態拉筋,認為要先將肌肉伸展開才不會導致後續運動時拉傷,但其實在人的體溫不夠時,肌肉的延展度並不佳,此時若做靜態拉筋,一不小心反而更容易導致拉傷。

趙明哲醫師補充,暖身運動應以能大範圍活動到整個身體的有氧運動為主,讓全身肌肉熱起來,例如慢跑、原地踏步5~10分鐘等,接著再做靜態拉筋。且就臨床研究來看運動前靜態拉筋並不能有效避免運動傷害,相反的若在運動後再做靜態拉筋,反而能放鬆肌肉、保持延展性和緩解運動後的痠痛。趙醫師也提醒,每一個靜態拉筋動作可維持15~60秒,但每個動作僅需重複4個循環即可,做過量不會有加成的效果。

謠言2:發育中的孩子拉筋會長不高?

解答: 錯!臨床研究上,孩子正常拉筋和柔軟度好不會影響身高生長。

許多人擔心,若讓還在成長階段的小孩太早拉筋,將會影響到日後身高,存在柔軟度好的小孩會長不高的迷思。對此,趙明哲醫師表示,拉筋拉的是附著在骨骼上的肌肉,與身高成長無關,醫學研究上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柔軟度好會影響身高。

趙明哲醫師指出,小孩正常拉筋或是從事運動相關的拉筋,並不會抑制身高成長,且適度拉筋讓肌肉具有延展性,反而能保護骨骼,但一樣要注意拉筋時要注意熱身及動作姿勢,避免拉傷。

謠言3:拉筋可以減肥?

解答: 錯!拉筋主要是用來伸展肌肉,消耗的熱量微乎其微,根本不足以與有氧運動相比。

趙明哲醫師解釋,拉筋的時候會因為感覺到身體正在用力維持某種姿勢,而誤以為可以消耗高能量,但拉筋因為活動量不夠激烈,時間也很短暫,無法燃燒脂肪,儘管廣義上來說人只要有在活動就會消耗卡路里,但是拉筋所消耗的卡路里極低,假如與運動相比,持續拉筋30分鐘可能才抵得上跑步10分鐘消耗的卡路里。

而拉筋還分成主動拉筋與被動拉筋,前者是完全由自己施力延展自己的身體,後者則是有人幫忙施力達成某種動作,若後者消耗的熱量則更低!因此將拉筋視為減肥基本上不會有顯著成效。

謠言4:拉筋可以讓肌肉變長?

解答: 錯!肌肉有固定長度,拉筋只是讓收縮的肌肉回復原有長度,不會變長。

趙明哲醫師指出,肌肉不僅需要收縮也需要放鬆,當你從事運動,或是持續穿高跟鞋一段時間後,被使用到的肌肉群時就會因收縮而變短,而當你透過拉筋放鬆肌肉,將結塊的肌肉拉回原本該有的長度,就會產生拉長的錯覺,但其實肌肉是附著在骨頭上,拉筋不能把骨頭拉長,所以當然也不能把肌肉拉得更長。

運動前先彎腰來伸展一下肌肉,是不是才不會受傷?(記者陳冠備攝)

運動前先彎腰來伸展一下肌肉,是不是才不會受傷?(記者陳冠備攝)

我還在發育就拉筋,會不會長不高?(本報資料照)

我還在發育就拉筋,會不會長不高?(本報資料照)

每天拉筋怎麼好像都沒有變瘦?(記者羅欣貞攝)

每天拉筋怎麼好像都沒有變瘦?(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