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狐臭怎麼來怎麼去

運動大量出汗和狐臭並無直接相關,但仍不排除有多汗合併狐臭的可能,因此流汗後應隨時保持個人衛生清潔。(本報資料照)

運動大量出汗和狐臭並無直接相關,但仍不排除有多汗合併狐臭的可能,因此流汗後應隨時保持個人衛生清潔。(本報資料照)

2018/12/08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謠言1:容易流汗就一定有狐臭?

解答:錯!許多人運動時容易滿身大汗,但其實運動流汗和狐臭並沒有正向關連性,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也有許多患者運動不出汗卻有嚴重狐臭。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狐臭是因為人體的大汗腺(頂漿腺)活動力旺盛,其分泌物(主要是脂肪酸)與表皮的細菌產生反應,就會產生狐臭。而許多人會將多汗與狐臭畫上等號,事實上,運動或是平時容易流汗的人未必會有狐臭,兩者並非正相關的,因為汗水與狐臭的源頭(脂肪酸)不同,有許多患者本身出汗不多卻有狐臭,但臨床上也不排除有多汗合併狐臭的可能性,因此狐臭患者應保持個人清潔、少穿悶熱衣服,容易流汗的話也可隨時準備衣物更換。

謠言2:用生薑或炒鹽塗抹腋下可以除狐臭?

解答:錯!許多人深受狐臭困擾,進而使用生薑或炒鹽塗抹腋下欲消除狐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使用太過刺激的物品,非但無助於除臭,反而可能使皮膚發炎,選擇正規醫療機構治療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這些偏方不僅無效,若使用過度刺激性物品塗抹皮膚,很可能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輕者皮膚發紅、發癢,嚴重者皮膚潰爛,得做清創手術。如有狐臭問題,應至醫療院所就診,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並且選擇侵入或非侵入性治療才是最佳選擇,切勿聽信偏方。

謠言3:喝青草茶、苦茶能淡化狐臭味?

解答:錯!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靠喝青草茶或苦茶來改善狐臭氣味效果不佳,反而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才是上策。

坊間傳言靠喝青草茶或苦茶可達到改善濕熱體質,進而減輕狐臭的程度,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效果是有限的,且若長久過量服用寒涼飲食,也會令人體質轉寒。趙醫師強調,想淡化狐臭味,應少吃辛辣與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哩、麻辣鍋都不太適合狐臭患者食用;另外,也應盡量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紅茶等飲品;但解決狐臭的根本方法,還是要透過專業治療才能斷根。

謠言4:注射肉毒桿菌可以永久去除狐臭?

解答:錯!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注射肉毒桿菌只能暫時性消除狐臭,想要永久消除狐臭,還是必須靠傳統的侵入性手術才能有效根治。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如果不想做傳統的汗腺手術及汗腺刮除術,現在不動刀的除臭方式則屬打肉毒桿菌能最快速解決。施打肉毒桿菌可抑制腋下排汗,因此異味也就會同時受到控制,效果約可維持6~9個月,但必須數月至半年回診補打一次,而且未必適用於狀況嚴重者,所以想要永久消除狐臭,其實還是必須靠傳統的侵入性手術;另外症狀較輕微的狐臭患者也可選擇使用止汗劑或體香膏,利用鋁鹽阻塞毛孔抑制排汗,或以香料遮蔽狐臭,但需每天使用。

聽信偏方服用過量青草茶、苦茶,不僅無法改善狐臭,更可能會讓體質因此轉寒。(本報資料照)

聽信偏方服用過量青草茶、苦茶,不僅無法改善狐臭,更可能會讓體質因此轉寒。(本報資料照)

施打肉毒桿菌並不能永久抑制狐臭,而必須定期補打來控制異味;若想要永久消去狐臭,還是必須靠傳統的侵入性手術才能根治。(本報資料照)

施打肉毒桿菌並不能永久抑制狐臭,而必須定期補打來控制異味;若想要永久消去狐臭,還是必須靠傳統的侵入性手術才能根治。(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