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工新面貌】補蟹籠人:蟹獲豐收背後的無名英雄

許八郎不只修補破損的魚網,甚至練就了一身電焊斷框的好技術。(記者沈昱嘉/攝影)

許八郎不只修補破損的魚網,甚至練就了一身電焊斷框的好技術。(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12/01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北海岸一帶的「萬里蟹」赫赫有名,而抓螃蟹需要蟹籠,若是蟹籠破損,收穫自然不好,便有賴專門的補蟹籠人來修補蟹籠,讓螃蟹能夠豐收。

平日沒有漁船進港的富基漁港顯得格外清寂,倒是一旁的觀光魚市裡,魚販的吆喝、叫賣聲生猛有力。水槽裡放滿了一隻隻的螃蟹,這些螃蟹都是從北海岸外海的漁場所捕獲,近年來在新北市政府的推廣下,由石門、萬里等漁港出海所捕獲的花蟹、三點蟹、石蟳,3種螃蟹以「萬里蟹」的品牌聞名全國,提高了螃蟹的價值與漁民的收益,但想抓到螃蟹,仍要靠一個個撒在海中的蟹籠,若是蟹籠破損,收穫自然不好。

距離富基漁港不到5分鐘車程,就到達專門補蟹籠的許八郎家中,門外擺滿了上百個待修的蟹籠,年逾八旬的許八郎,是北海岸一帶出名的「補蟹籠人」,從小在地長大的他,年輕時也曾出海捕魚,之後在陸地上想闖一番大事業,但事與願違,談起過去的商場失利,許八郎雲淡風輕地說道:「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回到了故鄉,他跟朋友一起投資捕蟹船,看到蟹籠損壞直接被丟棄太可惜,所以開始了修補蟹籠的工作,這一補,就是廿多年。

引進專門蟹籠取代雞籠 收穫量大增

許八郎說,早期台灣使用的蟹籠,是直接以養雞的鐵製雞籠,內裝魚餌拋到海裡吸引螃蟹爬進雞籠,漁船再把雞籠拉出水,但成效不彰;後來前人偶然從其他國家買到現在使用的蟹籠,讓捕獲的數量增加。現在的蟹籠是以鐵框構成圓餅狀,外裹漁網,並在圓餅的側面開了數個外寬內窄的入口,讓螃蟹得以爬進被魚網包裹的圓餅卻爬不出來;而吸引螃蟹爬入圓餅的關鍵是裡頭懸吊了裝滿鯖魚肉的誘餌籃,在海中成為螃蟹致命的吸引力,使螃蟹不顧一切爬進蟹籠,卻再也無法爬出籠外。

重置破網疏密鬆緊、焊接斷框一把罩

東西用久自然會損壞,蟹籠也不例外,最常見的損壞在蟹籠外側的漁網破損,需要許八郎一針一線的將網與網重新綁緊、打結,或是補上新的漁網,他自豪地說,在當地絕對沒有人比他耐心修補,而在當地傳說「老蟹籠比新蟹籠好用」,也在於他修補老蟹籠時,還會適度地調整漁網的鬆緊以及密度,讓螃蟹更容易爬進蟹籠,但又爬不出來。近年來,由於台灣鄰國的漁船對於我國海域的「侵門踏戶」,使用拖網漁船捕魚,當拖網在海底拖曳時,碰觸到台灣漁民放置的蟹籠,除了造成蟹籠的魚網破損外,鐵製的框架經常變形,甚至斷裂,許八郎因此練就了一身電焊的好功夫,將斷裂的鐵架再重新焊上,而變形的鐵架則是利用槓桿原理,先固定蟹籠,利用卡車綑綁帶勾住,借力使力將變型鐵架拉正至應有的曲線。而每個蟹籠的損壞的狀況不一,所以許八郎說平均每天修補的蟹籠數量也難以計算,只要還能動,就會繼續修下去。

許八郎,今年86歲,自小在新北石門成長,年少時曾出海捕魚,也曾在陸上從事許多種工作,20多年前開始修補蟹籠,至今每天仍會勤奮地修補無數個受損的蟹籠。(記者沈昱嘉/攝影)

許八郎,今年86歲,自小在新北石門成長,年少時曾出海捕魚,也曾在陸上從事許多種工作,20多年前開始修補蟹籠,至今每天仍會勤奮地修補無數個受損的蟹籠。(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