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螃蟹釋疑安心吃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雖然蟹黃是整隻螃蟹中累積最多毒素的部分,但是吃蟹黃並不會致癌;食用了在受汙染環境中生長的螃蟹才可能會令人致癌。(本報資料照)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雖然蟹黃是整隻螃蟹中累積最多毒素的部分,但是吃蟹黃並不會致癌;食用了在受汙染環境中生長的螃蟹才可能會令人致癌。(本報資料照)

2018/09/2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謠言1:吃蟹黃會致癌?

解答:錯!食用蟹黃不會致癌。但若是螃蟹生活在受到環境荷爾蒙舉凡塑化劑、催熟劑、重金屬等汙染的環境,不只是吃蟹黃,連食用蟹肉都會有致癌風險。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雖然蟹黃是整隻螃蟹中最營養的部分,吃多容易造成膽固醇較高,也是累積最多毒素的部分,但是吃蟹黃並不會致癌;會令人致癌的是食用了在受汙染環境中生長的螃蟹,因其身上可能帶有如環境荷爾蒙的塑化劑、催熟劑,或者是重金屬等致癌物質;民眾應注意螃蟹是否在乾淨的環境、良好的水域成長。

衛福部食藥署蕭惠文簡任技正補充,以食藥署抽驗螃蟹的「可食用部位(即蟹黃與蟹肉)」來說,進口蟹類、蟳類有邊境查驗措施;市面上食品中重金屬的抽驗計畫,106年進口抽驗1,800多件中,僅10件鎘超過標準值0.5ppm,且都必須退運或直接銷毀,所以市面上的螃蟹、蟳類基本上都可以安心食用。

謠言2:孕婦吃螃蟹會流產?

解答:錯!螃蟹營養價值高,只要乾淨、新鮮且完全熟食,孕婦同樣可以享用。

腎臟科醫師蔡明憲表示,孕婦吃螃蟹容易流產的說法完全沒有醫學依據,會有此說法流傳,推斷可能是甲殼類保鮮不易,在低溫保鮮技術還不發達的年代,海鮮容易變質、難保存,所以容易造成民眾食用後腹瀉與食物中毒,對孕婦而言,任何造成身體不適的肇因都可能有流產風險,在現代西醫看來,諸如發燒、腹瀉併發症,必須非常謹慎給予孕婦抗生素等藥品;所以食用螃蟹關鍵在於保鮮,食用螃蟹本身並不會造成流產。

營養師康舒詠表示,依營養學角度反而鼓勵孕婦吃螃蟹,螃蟹中富含了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營養品質佳,對補充媽媽的體力很有助益;只須謹記保鮮以及完全熟食,孕婦不需要特別忌口。

謠言3:小孩吃了螃蟹會性早熟?

解答:錯!單一食材難以誘發性早熟,攝取過多油脂的飲食習慣、過度肥胖的身材,才是造成性早熟的主因。

網路傳言養殖業者為了催熟會餵螃蟹避孕藥,所以多吃螃蟹的兒童會性早熟。營養師康舒詠說,水質對於螃蟹相當重要,水質貿然改變容易造成螃蟹死亡,所以於水中投放避孕藥餵食實屬無稽之談。蔡明憲則表示,什麼食物會誘發性早熟,目前醫界還沒有定論,過去往往會檢視性早熟患者常吃的食物來推論,這種做法目前在西醫是存疑的;性早熟是整體性的問題,就算大量攝取單一食物,也不足以造成性早熟,反而攝取過多油脂、肥胖的身材確實會造成性早熟。

營養師康舒詠則補充,任何單一食品都不宜吃多,適量淺嚐最好;對於小朋友吃螃蟹,家長更應注意孩子有沒有海鮮過敏、紅腫皮膚癢等現象,如果是在家煮給孩子吃,鼓勵只買活蟹並完全煮熟,盡速食用最好。

謠言4:吃蟹配酒可以去寒性,尤其配啤酒最對味?

解答:錯!酒精會增加腎臟的代謝負擔,啤酒與螃蟹都是容易引起痛風的高普林食物,有高尿酸的患者應忌口。

腎臟科醫師蔡明憲說,首先,任何酒精飲品都會增加腎臟的代謝負擔,大幅降低腎臟排除尿酸的效率;其次啤酒是高普林食物,大量飲用可能引發尿酸過高而痛風,與螃蟹等甲殼類高普林食物同吃,例如海鮮熱炒搭配啤酒的吃法,看在醫生眼裡可是有著滿滿的痛風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引起發作的分量因人而異,尿酸排除效率差者、年紀大者就容易痛風,使得每年秋季因痛風求診的病患大增,所以蔡明憲不建議吃螃蟹配啤酒。

營養師康舒詠則補充,啤酒的普林相對其他酒精飲品高,而舉凡酒精、肉、海鮮,都是易引發痛風的高危險食物,一般坊間以為容易導致痛風的豆製品反而比較不會痛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