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斜槓族開講】室內設計師/翻譯/作家/策展人 陳岳夫

作家陳岳夫著有《東京散步思考》。(記者陳宇睿/攝影)

作家陳岳夫著有《東京散步思考》。(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9/16 06:00

記者姜凱玲/報導

關於他

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著有《東京散步思考》,譯作有《綁架遊戲》等書,並擔任2014、2015年讀冊生活空間講座策展人。

爽朗的笑聲,親切的態度,他是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陳岳夫。很難想像小時候的他,夢想是成為老師。陳岳夫笑說:「我覺得老師是個偉大的職業,在求學過程中也很少曠課,覺得不聽課是件辜負老師的事。」

從設計師斜槓翻譯 發揮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英文系畢業的他,退伍後因緣際會進入君悅酒店工作,當時那是第1個進軍台灣的國際飯店,也因此這個在飯店的工作環境,可讓他接觸到各種語言,陳岳夫把學習到的語言當作工具,後來也選擇到日本念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的課程結束後,他決定再學室內設計。「選擇設計,一來是因母親教育要有一技之長,二來是我從小到大都在畫畫。」畢業後,他進入日本室內工程公司工作,擔任室內工程設計師3年,接受扎實訓練。而至於為什麼想從事翻譯?陳岳夫笑說其實初衷只是為保持日文能力,早在日本念書時,就曾幫時報出版的漫畫做資料收集。

斜槓≠忙碌 而是讓自己轉換思維

回國後在設計公司上班,還是會陸續接一些翻譯案子,像日本作家來台需找人翻譯等。這一切並非特意安排,而是機會來了就想挑戰。陳岳夫認為偶爾做翻譯,能跳脫自己原本工作上的繁雜思維,進入一個單純的世界。把翻譯當作讀書,就能接觸到新的領域,像他曾翻過《女巫入門》,對女巫歷史就有新認識。

他的第1個專欄是旅館專欄。「從前我就常住不同旅館,且做過飯店與室內設計,所以能從設計者或旅遊者角度看旅館。」去年出版《東京散步思考》以城市觀察角度描寫,他認為旅遊不只吃喝玩樂,而是要為旅行留下些什麼。

要勇於嘗試 時間安排、維持專業最重要

「其實一開始也沒人提斜槓這個概念,我自己也沒意識,但我認為斜槓沒一定的解釋。」陳岳夫說他的斜槓,都是建立在興趣上。「盡自己最好的一部分去做」陳岳夫堅定地說。時間安排上,他表示要分配好時間,自我管理很重要。面對未來他也不設限,把現在的事情做好,不管未來有什麼機會,都會去嘗試。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斜槓族,斜槓的價值在於怎麼看待它,不能太看輕,認為斜槓是簡單的事,必須有規劃跟思考。在每個被劃上斜槓的職業中,要有一定的專業程度,得到他人某些程度的肯定,且這個斜槓必須是持續的,陳岳夫認為,這才是對斜槓的正確看法。

斜給新手們

陳岳夫說,要成為斜槓族,打從心裡去尊敬任何人、且多交談是基本。新手們保持尊重的心,看事會比較客觀,生命路上遇到的人也會願意多給建議。除了尊重,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也很重要,就像他在設計師、翻譯工作上,面對不同行業的客戶,各年齡層、客戶特性的需求他都要能了解。另外,新手們對任何事物也都要懷著好奇的心。

室內設計師陳岳夫現為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記者陳宇睿/攝影)

室內設計師陳岳夫現為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