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拔智齒先知道

拔完智齒覺得其他牙齒變得鬆鬆的?(記者沈昱嘉/攝影)

拔完智齒覺得其他牙齒變得鬆鬆的?(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08/05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謠言1︰只要長智齒就一定要拔掉,不然容易造成蛀牙?

解答:錯!長智齒沒有一定要拔掉,只要智齒生長空間良好且沒有蛀牙就不用拔。

謠傳智齒長出來以後,就算沒有蛀牙也要拔掉,否則之後容易蛀牙,後患無窮,這也讓許多人在發現自己開始長智齒時,直接聯想到要拔牙的痛楚而造成驚慌。

東湖牙醫診所蘇致平醫師說,從人類演化的觀點來說,智齒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因為史前時代的人類吃的食物比較粗糙,牙齒的磨損較大,當前排的牙齒磨耗時,牙齒會往前移動,就會給智齒有生長的空間,在進食上也有幫助,但到了現代,因為人類的食物變得精緻、含糖比例也比較高,食物常會堆積在智齒上造成蛀牙,再加上食物精緻使得前排牙齒的磨損較小,使得智齒的生長空間較小,容易影響前面的臼齒或是智齒長歪,因此需要拔除,但只要智齒沒有蛀牙且生長空間良好,是不需要拔掉的。

謠言2︰拔掉智齒會影響智力?

解答:錯!智齒與智力沒有關聯。

有一說是:「智齒對人體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僅跟人體的智力記憶相關,還是健康的晴雨表。」有些人也覺得在拔完智齒之後,感覺記憶力變差了。針對這些說法,牙醫師蘇致平指出,「智齒」的稱呼來自於英文的名稱「wisdom tooth」(智慧之齒),因為智齒一般來說是在18、19歲開始長出(當然也有些人超過20歲以後才長,甚至終生不長智齒),這個年紀的人類智慧到達了一定的水準,能夠吸收的知識也到達了一定的程度,所以被叫做「智」齒,但事實上智齒與智商沒有關聯,也不會因為長智齒代表比較聰明;而至於拔智齒之後覺得記憶力變差,蘇致平說這是因為拔牙的不舒服所導致,與失去智齒並沒有關係。

謠言3︰拔智齒會使鄰牙鬆動?

解答:錯!拔智齒不會造成鄰牙鬆動。

有人覺得拔完智齒會連帶使得旁邊的臼齒鬆動,於是不敢拔正在痛的智齒,結果牙痛越來越嚴重。東湖牙醫診所蘇致平醫師說,拔智齒這件醫療行為本身是不會使得鄰牙(臼齒)鬆動,而是智齒病變,或是智齒本身長歪影響到前面的臼齒,使得臼齒產生深部的蛀牙,且由於智齒周圍發炎,會造成牙齒周遭的骨頭被破壞,使得前面牙齒的骨頭也跟著不見了,於是導致鬆動。因此蘇致平說,當發現長智齒時,應該向牙醫師諮詢,以免之後智齒生長方向歪斜影響到臼齒,而當智齒痛時也要及早治療,避免牙痛加劇且讓臼齒跟著一起蛀牙。

謠言4︰一次只能拔1顆智齒,不然會失血過多?

解答:錯!正常狀況下拔智齒所造成的失血極少,因此可拔超過1顆。

謠傳一次只能拔1顆智齒,不然會失血過多;牙醫師蘇致平表示,拔智齒會流多少血,依智齒所生長的方向、位置而定,根據他的臨床經驗來說,正常情況下拔1顆智齒,通常流血不會太多,所以不會有失血過多的情況發生,但因為每多拔1顆智齒,等於多一處傷口,因此一次拔1顆會比較好,若是一次拔超過1顆,通常也是拔同一側上下顎的智齒,讓另一側的牙齒可以正常咀嚼,避免影響生活,不會一次將左右兩側的上下顎,共4顆智齒一次拔掉。

蘇致平也提醒在拔牙前需要將自身病史告訴牙醫師,因為像是心臟病與糖尿病等患者,對於拔牙傷口的控制需要有相對應的方法,以免產生危險。

一次拔2顆智齒會不會失血過多?(記者沈昱嘉/攝影)

一次拔2顆智齒會不會失血過多?(記者沈昱嘉/攝影)

難道我變笨是因為拔了智齒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難道我變笨是因為拔了智齒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難道長了智齒就要拔掉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難道長了智齒就要拔掉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