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發吧!女子一人旅行 】印度

印度5大聖地之一的普胥卡,在印度陰曆8月月圓之日的前後會舉辦盛大的駱駝節,除了各城邦的印度人齊聚此地,也吸引不少遊客及攝影師前來參與同樂。(圖片提供/郁淳)

印度5大聖地之一的普胥卡,在印度陰曆8月月圓之日的前後會舉辦盛大的駱駝節,除了各城邦的印度人齊聚此地,也吸引不少遊客及攝影師前來參與同樂。(圖片提供/郁淳)

2018/07/29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達人出列

郁淳/現為文字工作者,2005年第1次且一人旅行印度3個月,從此愛上這個國家,至今累積5次旅印經驗,最近一次為2017年。在前往印度前,亦曾1人遊歷南非、中東、東南亞、東歐等地。FB:漂鳥旅行誌Birdy’s Migration。

行前必知

簽證申請:除傳統紙本,現在另有電子觀光簽證可申辦。電子簽證有效期限為120天,比如說可入境時間為9/1~12/29,那就只能在這個期間「進入」印度,而停留期限則是從旅人抵達印度當日開始計算60天。電子簽證最早需在出發日前120天、最晚需在出發日前4天申請,簽證檔案最後也要列印攜帶,供出境、入境給海關檢查使用。詳細資訊可洽「印度台北協會(www.india.org.tw/index)」。

路線建議:包含首都德里和泰姬瑪哈陵的北印金三角地帶,是旅行團最常跑的路線,若初次旅印且時間有限,可選這個路線遊覽。若想走一趟靈性之旅,瑜伽靜修聖地瑞詩凱詩(Rishikesh)、回教風味濃厚的喀什米爾位於北印高山區,較無大城市的喧囂熙攘且景色壯觀。南印可一遊有海灘、古蹟的喀拉拉省,其中的柯欽堡是有著殖民風味的小鎮,也很推薦旅人遊覽。

當地須知二三事

女性在當地被騷擾時怎麼辦?

近年,女性在印度的安全問題時常躍上新聞版面。郁淳對此表示,印度確實有其勢力與性暴力等問題,不過就和其他國家一樣,即使在地曾發生聳動的暴力事件,但多數仍是友善的居民。

然而,在地人因對外國人好奇,難免會一直盯著看,加上當地女性地位低落,被騷擾的機會很多,郁淳與朋友都曾有在大街上被輕薄的經驗。她笑說:「印度男生多數的心態是『我就摸一把,如果女生沒怎樣就是我賺到!』但若被反擊馬上就會退縮,所以千萬不能放過他們!」郁淳和朋友在當下都選擇大叫追打,「當地人其實滿有正義感,所以找周遭人幫你,一哭二鬧把事情鬧大,通常都有幫助。」

擔心衛生問題可以如何因應?

雖然近年印度的環境整潔已進步不少,但郁淳表示,初次造訪仍需做好心理準備。「印度灰塵很多,路邊也常見亂丟的垃圾。若造訪恆河沿岸,地上爛泥、排泄物、燒屍體的味道加上40°C的高溫,氣味蒸騰上來,其實不是很舒服,但人的適應力很強,大約2、3天就能習慣。跟著印度人披圍巾的習慣,走在路上可捂著臉擋灰塵,若擔心衛生問題則可隨身帶著濕紙巾、乾洗手。」不過郁淳笑說,這些問題都無損此地的迷人之處,現在偶爾會因懷念獨特的「印度味」,而想再衝一次印度!

台灣買的藥可治當地病症?

整潔問題容易連帶疾病不適,郁淳以自身經驗提醒,在台灣買的藥幾乎治不了當地病症,例如在台灣已消失很久的「阿米巴性痢疾」,在印度無論多小心都會「中標」,所幸當地藥師看過太多症狀,因此買藥治病相當方便。郁淳也補充,在當地買瓶裝水喝較保險,但有些攤商會拿用過的空瓶裝水再賣,選購時要小心檢查。

當地交通有什麼選擇?

在印度搭乘火車旅行非常方便且價格便宜,但卻容易誤點,郁淳曾遇過誤點12個小時,等於要在當地多待1晚。「在印度旅行很考驗應變能力,如果不想跟著當地人直接躺在地上休息就得找旅館,因此最好準備備案。」

若想搭計程車,最好先跟當地人確認從A地到B地的價格,但在地幾乎都有「外國人搭車就要多收一點錢」的「共識」,即使跟司機討價還價以「當地人價格」算車資,司機也可能拒載。近期,印度旅人也流行上「GetMeCab」網站訂車,由於價格合理且登記有案,是另一個交通選擇。

旅行後心內話

郁淳:「我走過許多國家,但沒有一個國家像印度這樣特別,他們有自己一套的法則、秩序,了解以後會覺得相當迷人。2005年從印度回來後我發現我變得很強,例如不怕髒、懂得辨別陌生人用意等,旅行印度就像破關打怪,讓旅行級數變得超高;在地刻苦的環境、匱乏的物質生活,體驗過一遍也會讓人對於世界有另一種看法,心靈也會有所提升。」

加爾各答的街道可見動物群聚的景象。(圖片提供/郁淳)

加爾各答的街道可見動物群聚的景象。(圖片提供/郁淳)

搭乘火車是自助旅遊印度者在長途旅程時主要的交通方式。(圖片提供/郁淳)

搭乘火車是自助旅遊印度者在長途旅程時主要的交通方式。(圖片提供/郁淳)

普胥卡湖畔的夜祭,印度人圍在一起點燃油燈祈福,畫面迷人。(圖片提供/郁淳)

普胥卡湖畔的夜祭,印度人圍在一起點燃油燈祈福,畫面迷人。(圖片提供/郁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