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夏日不脫妝妝容】認識自我膚質

凱鈞/肌膚美學專家 (美膚娜娜提供)

凱鈞/肌膚美學專家 (美膚娜娜提供)

2018/07/08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達人出列

張宜菁/北醫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美國哈佛皮膚科與雷射美容研究員,專長精緻自然微整形注射、黑斑皺紋疤痕等雷射治療、音波拉皮、皮膚保養與疾病診治。

部落格:www.changskinlaser.com

凱鈞/肌膚美學專家

GIORGIO ARMANI彩妝設計師、於亞洲各地分享美妝資訊,各大時尚流行節目擔任保養美妝達人,著有《越熱越美麗!凱鈞老師的抗熱美肌祕笈》ㄧ書。FB:凱鈞老師

想要認識自己的膚質除了借助肌膚檢測儀,醫師張宜菁與彩妝師凱鈞要教大家如何透過肉眼觀察、手觸臉部肌膚和上妝狀況,簡易辨別自我膚質。

依據臉部表皮含水度和油質分泌量大致可將膚質分為:「中性」、「乾性」、「油性」、「混合性」,張宜菁表示,中性肌因油水平衡,皮膚基本上不會有出油、泛紅、脫皮等問題,看起來皮膚細緻,不太有毛孔;乾性肌則會有細紋、脫皮、乾癢、濕疹的現象。多數人可能會混淆中性與乾性肌,因為兩者看來毛孔都較細緻且不易長粉刺,也不會有出油的問題,凱鈞表示此時也可透過肌膚觸感辨識,如果是中性肌摸起來會平滑,乾性肌則是粗糙,及洗完臉後,臉有明顯緊繃感都是乾性肌的表現,上妝時也會出現妝不服貼、卡粉的問題,而中性肌則不會有明顯的上妝問題。

油性肌的人易毛孔粗大、滿臉油光、長白頭與黑頭粉刺,典型油性肌全臉都會有這問題,而混合肌則是包含油性肌與乾性肌徵狀,額頭、眉心、鼻側、下巴會有毛孔粗大、泛油光、長粉刺等問題,兩頰則像乾性肌有脫皮、細紋、乾癢等現象。油性肌在上妝時會發現,即使上了粉毛孔仍明顯,化完妝不久就滿臉油光且易脫妝。

敏感肌則是綜合性,意指上述膚質都可能同時又是敏感肌,常見的表現有臉上出現泛紅、起紅疹子、脫屑等,甚至摸臉時會有刺痛或癢的感覺,上妝時則因為角質較不健康所以會出現粉痕明顯、脫皮、浮粉的問題。張宜菁強調造成敏感肌的原因很多,例如乾性肌因肌膚容易受氣候等外在環境改變而受到刺激,是常見的敏感肌族群,但仍有許多敏感肌者是因本身過敏性體質、異味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等導致。

近年來更出現因太過頻繁施打「高能量雷射」而成為敏感肌的人,張宜菁表示雷射是用來治療如黑斑暗沉、泛紅血絲、痘疤、皺紋等問題(須透過專業醫師操作),在皮膚外觀無問題卻將定期施打雷射做為保養皮膚的方式,並沒有具體幫助,且未經專業醫師評估而常施打雷射,易讓皮膚接觸過多熱而變得敏感,因此,若為敏感肌者,建議尋求醫師協助尋找敏感來源,才能夠有效解決肌膚問題。

透過一些簡單的步驟了解自己的膚質後,凱鈞表示不論是哪一種膚質,要挑戰夏日不脫妝都需做好妝前保養(保濕與滋潤)和防曬保護,才能為後續的上妝打好基底,而張宜菁補充,在夏日防曬產品的挑選上,要同時能防護紫外線B(UVB)和紫外線A(UVA),因此挑選防曬產品時不只要顧慮SPF(針對UVB的防曬係數),同時也要選擇PA(針對UVA防護等級)2個+以上的產品,才能有效防曬與避免紫外線造成肌膚老化。接下來就跟著專家建議,依照不同膚質挑選合適自己的保養品和彩妝品,一起挑戰夏日不脫妝吧!

張宜菁/北醫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提供)

張宜菁/北醫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