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藥品保存停看聽

藥品放冰箱內並不能保鮮,還可能導致藥弱或無效。(記者李惠洲/攝影)

藥品放冰箱內並不能保鮮,還可能導致藥弱或無效。(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8/06/17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謠言1:食材保鮮要放冰箱,所以藥也需要放冰箱保存?

解答:除特別指示必須冷藏的藥品之外,大多數藥品存放於冰箱可能使其結構產生變化,導致藥效減弱或無效。

臺中榮總住院藥局組長王淑娟表示,藥品保存應掌握避免潮濕、陽光直射及高溫環境的基本原則,不同藥品特性相對應的正確保存方式,都會標示在藥袋或說明書上。王淑娟說:「多數藥品以常溫(25℃)保存最常見,少數如胰島素注射劑才需存放於2~8℃冷藏。若只需常溫保存卻置於冰箱冷藏,非但不能讓藥效維持得更久,還可能破壞藥品本身的結構影響藥效。」此外,偏高溫的廚房櫥櫃、汽車及潮濕的浴室都不適合存放藥物。

謠言2:藥品開封後,棉花、海綿和乾燥劑不要丟,才能保護藥品?

解答:藥品一旦開封就必須將棉花、海綿和乾燥劑取出,才能避免這些填充物或乾燥劑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導致藥品受潮而失效。

運送藥品時為避免途中碰撞造成碎裂,會在瓶罐內以棉花或海綿填充;同時,為保護藥罐封口後藥品不會經封口滲入水氣而受潮,會置入乾燥劑,藥罐一旦經拆封就應把棉花、海綿和乾燥劑取出丟棄。王淑娟藥師說:「藥品一旦拆封便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水氣,乾燥劑若仍留在藥罐中會吸收水氣,此時再蓋上瓶蓋反而容易使藥品在瓶罐裡變質,棉花與海綿也是相同道理。」此外,反覆開關、取出再塞回瓶罐中,也會讓這些東西成為汙染源。

謠言3:吃不完的藥,留著下次遇到相同病症還能再吃?

解答:藥品不僅有保存期限,開封後受環境因素影響期限還會縮短,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且不得將藥延用至下次病症。

藥品標示的有效期限,指的是未開封且存放良好狀態下的保存日期,開封後期限會縮短,藥局開出的藥幾乎都屬已開封藥(除非整瓶給藥)。王淑娟藥師建議,開封後口服錠約3~6個月內使用完畢、外用藥膏約1個月、糖漿則不宜超過7天,務必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更不得保留未用完的藥做為備用藥。王淑娟提醒:「市面上藥品有效期限標示方法並不一致,若遇到無法判斷建議直接詢問藥師。此外,過期或不用的藥物則須依正確管道丟棄、回收,切勿直接倒入水槽或馬桶,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謠言4:不管什麼藥物都能分裝在藥盒,既不影響藥效,攜帶又方便?

解答:不是什麼藥物都適合分裝在藥盒,得先向藥師確認藥性,且每次分裝3~7天量,務必保留藥單用以確認各種藥物的資訊。

許多人覺得丟掉佔空間的藥袋、保留藥品就好,或因方便提醒患者吃藥而將藥品分裝在藥盒。王淑娟藥師強調,有些藥容易潮解(吸收水氣產生溶解而致鬆散),如胃潰瘍常用的口溶錠,加上藥盒多不具備密封功能,分裝易使藥物變質,王淑娟說:「分裝前建議先向藥師確認,且每次分裝3~7天量即可,別丟棄藥品說明單,因上面記有藥品名稱、外觀特徵、效用、用量、可能的副作用及保存期限等,用藥前再三核對才能確保用藥安全。倘若分裝後遇藥物外觀明顯變色,或粉狀藥結塊、錠狀藥潮解、外用藥油水分離等變質現象,就不得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