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色公路賞鯨豚】台中清水西海岸相遇白海豚

黃色船帆的造型漁船,象徵先民和海洋搏鬥的克難精神。(記者李惠洲/攝影)

黃色船帆的造型漁船,象徵先民和海洋搏鬥的克難精神。(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8/06/16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時機&看點提要!

在台中港搭船出海主要觀賞中華白海豚,偶爾也會發現瓶鼻海豚與鼠海豚。白海豚一年四季都會出現,而每年農曆3月中旬之後,台灣海峽海象漸趨平穩,較容易觀察到白海豚的蹤跡,而每個月農曆初一、十五中午漲潮時,看到白海豚的機率也會增高。

說起出海觀賞鯨豚,大家總會以為是從宜蘭或是花蓮的港口出海,在太平洋上觀賞,但在我國西側的台灣海峽上,也有船家提供出海觀賞鯨豚的行程,與東部以自然景色為主的風景不同,在台灣海峽賞鯨豚,能夠看到西部海岸的工業地帶及人稱「中部粽」的消波塊海岸線,還能看到白海豚,最常見其在出海口附近聚集覓食時,重複浮出水面,此時船上的旅客也激起聲聲驚奇。

依據風向 決定當日賞鯨地點

位於台中港區的台中港宏興海上觀光船是中部少數提供觀光船服務的公司,定期出海船班的航程約1~1.5小時。上船穿好救生衣後,接著就聽船長介紹本日航線概要,航線會因當日風向而有所不同,當吹北風時,觀光船出港後就會往南走,沿途先看到台中港區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再到達大肚溪出海口,此處也是容易直擊白海豚的海域;若是吹南風,觀光船通過北岸長堤後,航向轉北,先是看到所剩不多的防風林,途經高美濕地到達大甲溪出海口,這裡也是常直擊白海豚的海域。

不只賞鯨 還能大啖現撈海鮮

無論是往北或往南,原是漁民的船長都會分享沿途的海岸線變遷以及地景介紹,還包含往來船隻的「船隻識別」。航線所經的範圍是沿海5公里、水深30公尺內的淺水海域,正好是白海豚棲息的範圍,船東表示,若海象好的時候,約有5成的機會可以看到白海豚,但海象差時,機率驟降至2成。沒看到也不要灰心,船上還提供了各式小點還有當季現撈的小卷等其他海味可以一飽口福,不過別吃太撐,不然一不小心暈船,回港前就會「回歸自然」。

台中港宏興海上觀光船

(04)2657-8282。台中市清水區北堤路30-2號(梧棲漁港內)。 1人400元、6歲以下150元(船票外,含岸上炒麵、魚湯、水果及船上的點心、水果)。賞鯨豚行程每日均有開船,但因天候或預定搭船人數未達10人會取消,建議出發前先電洽。http://www.horngshing.com/home.php FB:台中港宏興海上觀光船

再玩一波!

頂魚寮公園

頂魚寮公園距離梧棲漁港約15分鐘的車程,偌大的公園設置了許多適合小朋友的活動設施,方便看完白海豚後還沒完全「放電」的小鬼來此耗盡最後電力。公園裡有一艘黃色船帆的造型漁船,象徵此地先民過去和海洋搏鬥的克難精神,同時也有特色的海洋3D地景彩繪,讓人可以拍出趣味照片。

台中市梧棲區八德東路。24小時開放

船長拿著麥克風站在船頭為旅客介紹沿途景色和白海豚的生物知識。(記者李惠洲/攝影)

船長拿著麥克風站在船頭為旅客介紹沿途景色和白海豚的生物知識。(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海域最常現蹤的是中華白海豚。(圖片提供/台中港宏興海上觀光船)

台灣海域最常現蹤的是中華白海豚。(圖片提供/台中港宏興海上觀光船)

船上提供各種小點讓人食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船上提供各種小點讓人食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沿途可見西部海岸的工業地帶。(記者李惠洲/攝影)

沿途可見西部海岸的工業地帶。(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