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訪日式老建築】武德殿的舊事與進行式

林承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圖片提供/林承緯)

林承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圖片提供/林承緯)

2018/05/26 06:00

記者劉珮芬/報導

二次大戰後的日本,許多在戰前被認為有軍國主義思想的事物皆被陸續消除,「武德殿」便是其中之一。有趣的是,如此具日本精神的代表性建築,反而在台灣落地生根,至今仍遺留許多歷史痕跡;或許你對「武德殿」感到陌生,本週就一起探尋在日本看不到的日式老建築吧!

達人出列

陳信安/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博士

現任嘉南藥理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長期投入建築文化資產研究,曾發表「台灣日治時期武德殿建築之研究」、「武德會與武德殿」等相關論文。

林承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

專長為民俗學、民藝美學。以台灣、日本為調查據點,進行宗教造型、祭典儀禮、文化資產、生活技術等傳承文化研究。

西元1895年(明治28年)「大日本武德會」於京都創會,其目的在於推廣武道,會員以警察為主。自1899年位於京都平安神宮西苑的演武場「大日本武德會本部武德殿」落成後,練習柔道與劍道使用的演武空間「武德殿」一詞成為「武德會演武場」的通稱。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博士陳信安表示,曾被納入日本版圖的台灣,其武道文化亦是由警察系統所引進,當時台灣各地開始興建「武德殿」,做為當地警察進行武道練習、比賽的場地,直到國民政府來台,遺留在台的神社、日式佛寺陸續遭拆除或改建,但部分武德殿因延續做為警察訓練設施,或被變更用途改為中山堂、社教館、軍公教福利中心,或被分配為公家宿舍等得以保留至今。

武德殿建築多採仿唐歇山式屋頂(9條屋脊形成屋頂,其中正脊兩端到屋檐處,中間折斷了1次,像是「歇」了一歇,因而得名。日本人則稱為入母屋式屋頂)、架高式的基座等,建築混合西洋建築結構加上東洋樣貌包覆。

據陳信安提供的研究成果顯示,現存武德殿尚有12處,其中保存較完整的如桃園大溪武德殿、桃園龍潭武德殿、南投武德殿、台南市武德殿等皆被規劃為文化設施;而新北新莊武德殿雖被列為文化資產,仍待政府規劃修復。

對於歷史古蹟的保存,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林承緯表示,戰前傳承延續或透過硬體建築傳世至今的建築構件,都是為了豐富文化及歷史的重要元素,如今以包容的心回顧武德殿這段過去,更能形塑台灣文化不一樣的厚度。

全台現存12棟武德殿概況

新北新莊武德殿︰建於1928年(昭和3年),歷史建築,尚待修復不開放。

桃園大溪武德殿︰建於1935年(昭和10年),歷史建築,現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桃園龍潭武德殿︰建於1937年(昭和12年),歷史建築,預計規劃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古蹟修復中暫停開放。

南投武德殿︰建於1937年(昭和12年),歷史建築,現為南投縣文化園區縣史館。

彰化市武德殿︰建於1929年(昭和4年),縣定古蹟,修復中暫停開放。

彰化二林武德殿︰建於1933年(昭和8年),歷史建築,尚待修復不開放。

台南市武德殿︰建於1936年(昭和11年),直轄市定古蹟,現為孔廟文化園區的忠義國小禮堂。

台南新化武德殿︰建於1936年(昭和11年),歷史建築,現為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

高雄鼓山武德殿︰建於1924年(大正13年),直轄市定古蹟,現委外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

高雄旗山武德殿︰建於1934年(昭和9年),是台灣唯一沒有文化資產身分的現存武德殿,現為旗山武德殿藝文中心。

屏東縣武德殿︰建於1928年(昭和3年),歷史建築,使用權已由縣府收回,即將進行歷史建築修復。

屏東枋寮武德殿︰建於1937年(昭和12年),歷史建築,尚待調查研究修復不開放。

位於台南市忠義國小內的台南武德殿,現為校內禮堂。(記者潘自強/攝影)

位於台南市忠義國小內的台南武德殿,現為校內禮堂。(記者潘自強/攝影)

陳信安/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博士(圖片提供/陳信安)

陳信安/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博士(圖片提供/陳信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