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進化論】你是高敏感族嗎?達人教你處世之道!

黃宇銳/精神科醫師。(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

黃宇銳/精神科醫師。(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

2018/05/05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容易因同事、伴侶的隨口一句話影響心情?突如其來的約會、生活變動讓人壓力大,不只失眠,更影響心情與工作效率?內心常有小劇場上演的你,別再怪自己玻璃心,你其實可能是「高敏感族群」!

達人出列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現為初色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專長為憂鬱、躁鬱、強迫、恐慌症等心理治療。臉書專頁:「心理師想對你說」。

黃宇銳/精神科醫師。現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主治專長為情緒障礙、憂鬱症、注意力缺乏及過動症等。

高敏感族二三事

.易有情緒但非玻璃心

精神科醫師黃宇銳指出,「高敏感族﹙高敏感族群﹚」一詞1996年就被提出,主要指稱對於自身外在感官及內在感受更容易覺察的族群。然而這與「玻璃心」、「情緒化」有何不同?黃宇銳提醒這2個詞彙不是醫學名詞,較偏向「挫折忍受度低」之負面意義;而「高敏感族」則代表個人特質,是眾多心理類型的一種分類。臨床心理師蘇益賢表示,「脆弱」非「敏感」,且「敏感的人不一定脆弱,脆弱的人不一定敏感。」用「玻璃心」形容「高敏感族」,是不適當且過度簡化的說法。

.正向態度來面對焦慮

黃宇銳常說:「不要只著眼於生命中1%的失敗,而忽略99%成功的自己。」若想要讓自己保持正面態度,嘗試做一些認知上的改變。蘇益賢指出,「高敏感族」其實擁有感覺敏銳、富同理心且心思縝密等非常好的特質,要提醒自己的是凡事取「中庸之道」,或是觀察「低度敏感」的親友,學習他們如何面對令人焦慮的難關。

測測看!你是高敏感族嗎?

以下8點為台灣族群於臨床上常見的高敏感族狀態,符合愈多點表示愈具有高敏感族狀態。

1.對事物、情緒的覺察力、敏銳度較高

2.對於感官知覺,包括聽覺、視覺、痛覺、觸覺較敏感

3.對於特殊光照、聲音、氣味等刺激容易感到困擾

4.對別人的話語敏感,較中性的言論也會覺得有言外之意

5.比起群居,覺得獨處更自在

6.對於大量的資訊或緊湊的行程容易有焦慮情緒

7.容易多愁善感,情緒起伏易受影響

8.容易杞人憂天,對於未發生的事情有莫名擔心

蘇益賢提醒,最好再進一步思考自己的敏感狀態是偏向對自己?對他人?或是感官對於外在波動有敏銳感知?以這樣的方式認識自己,才能有效調適負面念頭或擁抱自己的特質。

高敏感3狀況這樣面對

狀況1︰比起團體生活,更愛獨處的時光。

蘇益賢表示,過於在乎別人看法的「高敏感族」,可先練習對邀約「勇敢說不」。也可反過來,偶爾「訓練」自己出席聚會,試著自然地待上一段時間,以免太習慣獨處後更逃避出席聚會場合。出席時若過度緊張,黃宇銳建議可在事前找到適合自己放鬆的方法,當遇到負面情緒即能舒緩狀態。

狀況2︰長官、同事不經意的動作總讓人想太多,打亂想認真工作的心情。

「高敏感族」的小劇場常太過自我導向,容易覺得「什麼狀況都跟自己有關」。蘇益賢提醒,可練習問自己:「這件事情還有其他可能的解釋嗎?」例如長官昨晚與親友吵架因此心情不好,而不純然是自己表現不好等。若時常面對負面情緒,黃宇銳建議找一個信賴的親友或專業諮商,藉由這個出口傾吐困擾。

狀況3︰當隔天有重要的工作或約會,就會睡不好。

蘇益賢解釋,這個狀況代表大腦認真協助我們作業,毋需責怪自己,而是需要一個讓大腦「安心」的做法。建議睡前花點時間,把待辦事項、相關流程寫下來,並告訴自己:「我已經做了最好的準備,接下來需要好好休息,好讓明天表現更好!」

狀況一:面對聚會邀約雖然只想在家看書,但不妨偶爾訓練自己出席聚會。(記者陳宇睿/攝影)

狀況一:面對聚會邀約雖然只想在家看書,但不妨偶爾訓練自己出席聚會。(記者陳宇睿/攝影)

狀況二:高敏感族可找信賴的親友傾吐困擾,以排解負面情緒。(記者陳宇睿/攝影)

狀況二:高敏感族可找信賴的親友傾吐困擾,以排解負面情緒。(記者陳宇睿/攝影)

狀況三:把工作待辦事項寫下來,有助於讓大腦安心。(記者陳宇睿/攝影)

狀況三:把工作待辦事項寫下來,有助於讓大腦安心。(記者陳宇睿/攝影)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圖片提供/蘇益賢)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圖片提供/蘇益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