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喝咖啡的副作用

喝咖啡真的會引起胃食道逆流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喝咖啡真的會引起胃食道逆流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4/21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謠言1︰喝咖啡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解答:胃食道逆流形成的原因是括約肌鬆弛再加上胃發炎,與喝咖啡並無關係。

知名成藥的電視廣告台詞「喝咖啡會引起胃食道逆流」,大眾都能朗朗上口,但是實情真的是這樣嗎?景升診所院長邱正宏醫生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括約肌鬆弛,再加上胃本身有發炎所引起,當括約肌鬆弛時,胃裡的胃酸被擠到食道形成逆流。而胃會發炎甚至潰瘍共有3個原因,包含服用止痛藥等傷胃的藥,造成胃部黏膜受損;飲酒使酒精侵蝕胃黏膜,導致糜爛或破皮;細菌與病毒感染。

咖啡與上述原因都沒有關連,邱正宏提到喝咖啡的確會讓胃酸增加,但不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而讓胃食道逆流患者覺得喝咖啡時病情特別「有感」,就是因為胃酸增加的關係。國外的醫學報告指出,胃食道逆流與喝咖啡沒有正向相關,甚至也有研究指出常喝咖啡的人反而比較少得到胃食道逆流,但醫師也提醒已經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還是要少喝咖啡。

謠言2︰喝咖啡會加深疤痕顏色?

解答:造成疤痕顏色變深的原因是色素沉澱,是個人體質問題。

謠傳身上有傷口時喝咖啡,會造成傷口在癒合後形成難看且明顯的深色疤痕,本身專長就是美容醫學的邱正宏提到,當人體受傷後,疤痕修復會經過3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發炎,再來是組織增生,最後一個階段就是疤痕重新塑造。

發炎大概花上一週時間,而組織增生需要一個月,疤痕重塑則需要半年以上,咖啡的成分對於這3個階段都不會有影響,造成深色疤痕的原因在於個人體質,邱正宏也打趣地說:「難不成吃白蘿蔔就會變白了嗎?」

而疤痕修復的3個階段都需要蛋白質,所以有傷口時要補充蛋白質、多休息,再加上均衡的營養,如果可以吃新鮮的蔬果更好,因為蔬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能夠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以抑制黑色素、修復傷口並使疤痕淡化。

謠言3︰喝咖啡容易導致便秘?

解答:喝咖啡反而有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利於排便。

針對喝咖啡容易造成便秘的謠言,邱正宏說:「其實剛好相反!」因為喝咖啡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解宿便;其次喝咖啡也是補充水分,促進排便;再來是咖啡裡的成分「綠原酸」可以對抗發炎反應,因此對便秘時宿便在體內所累積的毒素、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有防禦、抗氧化的效果,所以喝咖啡反而是幫助解宿便、刺激腸胃蠕動的好方法。

邱正宏最後也提到,近來網路謠傳咖啡因為具有丙烯醯胺會致癌,但其實只要是澱粉經過高溫都會產生丙烯醯胺,但同重量的炸薯條與炸洋芋片的丙烯醯胺含量比咖啡多達一倍,那豈不是炸薯條與炸洋芋片也不能吃了?實際上,食物只要是優點大於缺點都是可食的,而咖啡就是一種好處大於壞處甚多的食物。

謠言4︰喝咖啡能加速感冒痊癒?

解答:人會得到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咖啡裡的成分與治癒感冒完全無關。

醫學研究證明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得到感冒就是多休息、多喝水,讓人體自我痊癒。邱正宏解釋,民眾平常得了感冒去看醫生,醫生開的藥不是在殺死病毒,而是讓人們在病程中能夠舒適一點,所開的藥也是對應症狀的藥,例如流鼻水就開不流鼻水的藥、咳嗽就開止咳藥,是以「症狀治療」的角度醫治。

至於有些普拿疼含有咖啡因,是不是代表與治療感冒有相關?邱正宏說,因為咖啡因具有收縮血管的效果,能夠舒緩鼻塞的狀況,並有提神功效,但並不能縮短感冒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