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穿鞋學問大!休閒鞋怎麼挑?

何尚傑/FVF品牌總監(圖片提供/何尚傑)

何尚傑/FVF品牌總監(圖片提供/何尚傑)

2018/04/14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達人出列

吳孟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專任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骨科、外傷骨折、脊柱側彎矯正手術等,門診期間常見民眾因選鞋問題導致足部傷害,同時了解哪些生活習慣易導致筋骨傷害,並詳加說明、推廣正確理念。

何尚傑/FVF品牌總監,家裡為紡織機械廠,了解各種布料應用,爾後成立FVF品牌,熟悉鞋子各環節,如版型、鞋墊等,以及民眾消費習慣對於雙足的影響。

選購高跟鞋、球鞋等特殊鞋款時,大家多會注意是否適合足型、是否好穿不傷腳等問題,但看似普通、簡便的休閒鞋,若草率挑選,也有可能造成足部傷害!

對大眾而言,只要一提到高跟鞋、球鞋,腦中就能有明確畫面,但若問起「休閒鞋」,則會想到各種不同的鞋款。何尚傑解釋,現在在業界,運動與休閒鞋的定義有些鬆動,不少休閒鞋是以運動鞋的形式、概念設計,但僅能做輕度運動,如健走、室內健身,並未特別強調運動功能。以材質來看,皮製的帆船鞋、半皮半布的帆布鞋、全布的懶人娃娃鞋等,也都被歸類在休閒鞋中;近期火紅的編織鞋款也因不同品牌的設定,以專業運動鞋與休閒鞋分別打入市場。儘管休閒鞋種類繁多,但挑選原則還是沒有太大區別,2位達人皆提醒,可別因為穿脫的方便程度,而忽視以下重點!

試鞋時間黃昏、晚上較合適

我們的足部會因為持續站立或活動一整天後,而有正常的腫脹現象,因此若在一大早或還沒頻繁走動前試鞋,即使當下穿了覺得合腳,也會在之後感到不適。因此2位達人一致認為要視自己的活動習慣,或在黃昏、晚上,足部稍微腫脹時再試鞋,才是安全時間!

雙腳穿襪去試鞋

除了在對的時間試鞋,吳孟晃提醒,也要根據自己平常的穿鞋習慣,穿上預計會與鞋子搭配的襪子去鞋店試穿。何尚傑也提醒,多數人有右腳偏大的狀況,因此最好兩腳都要試穿,而各廠牌版型不同,不建議以固定鞋號試鞋。

鞋頭處留腳趾可半張開空間

而怎樣才是合適的鬆緊度?吳孟晃解釋,在鞋頭處的腳趾,應要留腳趾可半張開的空間,腳趾伸展時,也可感受楦頭是否太緊或太鬆,且最好以足部最寬長度為標準選擇楦頭寬度,太窄容易擠壓腳趾,太寬也容易因不穩定而受傷;足跟處則要留一根指頭可伸入的空間,若保留空間太大,走路時鞋子容易滑動,導致摩擦生水泡,若空間太小,也容易因壓迫而提高水泡發生機率。

雙腳穿好鞋,也需要起身走一走,感受雙足與前腳板在走動、彎曲時,鞋底與楦頭是否過硬。

挑選綁帶鞋可更固定雙腳

市面上多有不需綁鞋帶的休閒鞋款,雖然方便,但在醫師角度來看,吳孟晃認為,有鞋帶或是魔鬼氈的鞋款,還是較能固定行走中的雙腳,若臨時需要小跑步或稍微激烈的行動,也才更能穩定雙腳。

依自身需求適度加上鞋墊

足弓具有穩定、平衡的效果,若有高弓、扁平足等狀況,在挑選鞋子上就要多費點心。吳孟晃表示,高弓足多用足部外緣踩地,此部位壓力較大,可選用有外側支撐的足弓墊;扁平足則是偏內側的腳跟與地面接觸面積大,且內側容易腳痛、站立行走皆不穩定,建議選擇內側足弓墊,且支撐範圍要大些。若不想這麼麻煩,還是可特別選擇為足弓問題設計的鞋款,但吳孟晃提醒,還是要在試穿時花些時間走路、小跑步和爬樓梯,才能確切感受設計是否貼合自己的足弓狀態。

達人再提醒-買鞋不能只看外觀與價錢!

看診過無數病患,吳孟晃說,不少足部患者都是因為將就便宜的零碼鞋,或只看休閒鞋的美觀,忽略鞋底可能做得太平或太薄,若行走時感覺壓力只在足部某幾個點,時間一長就會有挫傷等症狀。他也提醒,通常鞋子穿了半年,就會有一定程度的磨損或鬆動狀況,或因季節替換厚薄襪,而產生不合腳的狀況,民眾若有不適,須更換鞋款或儘早就醫,以免讓小疼痛累積成更大的足部傷害。

吳孟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專任主治醫師(圖片提供/吳孟晃)

吳孟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專任主治醫師(圖片提供/吳孟晃)

看似普通、簡便的休閒鞋,若草率挑選,也有可能造成足部傷害。(記者陳宇睿/攝影)

看似普通、簡便的休閒鞋,若草率挑選,也有可能造成足部傷害。(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