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賞樹趣】當樹葉不再是配角

楓香。(記者陳宇睿/攝影)

楓香。(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3/11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聽到賞樹葉,不少人或許會疑惑「葉子不都是長成圓形或橢圓的普通樣子嗎?」然而在達人的眼中,有不少樹種的葉子,在一片枝繁葉茂中,仍不減它獨樹一幟的魅力!

張蕙芬薦賞/春日嫩葉展枝梢

楓香

別名:路路通、雞爪楓。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落葉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3月,台北市陽明山前山公園周邊的紗帽路、勝利街上。

原生長在低海拔約1,000公尺山區的楓香,現在也移到市區、做為行道樹使用。不少人將楓香與楓樹畫上等號,或認為楓香就是台灣的楓樹,其實不然。遠見天下文化之大樹自然書系總策劃暨總編輯張蕙芬解釋:「楓香與楓樹並非同科種,有些人會用『楓香葉3裂、楓樹葉5裂』來辨別,但其實葉子會因各種因素變異,無法以此方法判定。」

也有些人偏愛一年四季葉片有綠有紅、教人一看難忘的楓樹,認為幾乎常年翠綠或在秋冬稍轉黃的楓香過於普通。喜愛楓香的張蕙芬不免要為它抱屈:「大家都忘了楓香本不是長在平地,當平地日夜溫差沒有達到一定程度,葉子自然無法轉紅,但像是長在奧萬大的楓香,就能在最適合生長的地方展現出迷人姿態!」雖無法在都會區欣賞秋冬的紅葉景致,張蕙芬反倒認為楓香最美其實是迸出新葉之時,「新葉的綠在春日裡正是最具生命力的顏色,當一抹嫩綠染上枝梢,彷彿一夕之間整棵樹活了起來。」而最適合欣賞這生機蓬勃的一景,非陽明山前山公園周邊莫屬。笑說楓香就像是自己最熟悉老友的張蕙芬敘述:「街上一整排全是高大的楓香,綠葉在陽光的照射下漂亮得不得了。挑個好天氣上山找楓香,會讓心情十分愉快!」

張蕙芬薦賞/葉色百轉季季美

烏桕

別名:瓊仔樹、木蠟樹。樹種屬性:落葉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11~12月葉色轉黃、紅,2~3月落葉,3月後萌生紅色新葉,台中市梅川東路及西路的綠園道上。

第一次見到烏桕葉片的人,一定會不由自主地驚呼「好有趣」!張蕙芬特別說明:「這個像是帶著長尾巴的菱形,又像是魟魚外型的葉片,是樹種中極為罕見的形狀,一旦看過,日後就一定認得出它!」當葉片在秋冬落葉之際與春日萌發新葉時轉紅,更增可愛。然而,春日裡想捕捉到紅葉片的身影很看運氣!「新葉的紅非常珍貴,它只出現在剛萌發的時候,可能經過1、2天,曬曬太陽後就轉綠了。」

做為平地少見、會變色的樹種,具觀賞價值的烏桕,早早就被做為行道樹及一般庭園常見的觀賞樹種。像台中綠園道是張蕙芬很推薦的中部賞樹景點,連同周邊的梅川東路,皆種有高挑茂密的烏桕,不論葉片現仍發紅或已轉綠,路過此處不妨漫步樹下,或再拾一片落葉夾於書扉,讓這獨特葉片隨身陪伴我們四季。

即使無法追到烏桕滿樹通紅的美景,有綠葉在一旁陪襯,也顯得很有層次!(記者萬玟伶/攝影)

即使無法追到烏桕滿樹通紅的美景,有綠葉在一旁陪襯,也顯得很有層次!(記者萬玟伶/攝影)

烏桕。(記者李惠洲/攝影)

烏桕。(記者李惠洲/攝影)

楓香雖也有如楓樹的5裂葉,但還是以3裂葉最為常見,也因此有個有趣又貼切「雞爪楓」別稱。(記者萬玟伶/攝影)

楓香雖也有如楓樹的5裂葉,但還是以3裂葉最為常見,也因此有個有趣又貼切「雞爪楓」別稱。(記者萬玟伶/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