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賞樹趣】果實百態生生不息

台東漆樹的果實五彩繽紛!(張蕙芬提供,潘智敏攝影)

台東漆樹的果實五彩繽紛!(張蕙芬提供,潘智敏攝影)

2018/03/11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色彩鮮豔的果實是樹種繁衍的秘密武器,也有的果實是以造型取勝,同時做為料理增添風味的功臣。生物百態的互動連結,可說盡顯於此!

張蕙芬薦賞/掛在樹上的可愛花生

羅望子

別名:酸豆、酸果樹、酸角。樹種屬性:園藝觀賞種常綠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冬~春季的11~4月,台南成大校園的光復校區往成功校區的勝利路,以及成功校區的大學路上。

非台灣原生種的羅望子,是在日治時期從印度引進台灣。因屬於熱帶樹種,北部很難找到其身影,遠見天下文化之大樹自然書系總策劃暨總編輯張蕙芬推薦,台南成功大學校園是全台羅望子最集中且栽種得最好的地方。

張蕙芬表示,羅望子果實造型可愛又可食用;果實整體為線狀圓筒形莢果,圓胖模樣像是掛在樹上的花生,有些則彷彿是象徵吉祥如意的葫蘆,十分討喜。結果期間,莢果纍纍掛在樹梢,映襯翠綠細長的葉片,風情獨特。

至於,羅望子可以如何料理食用呢?張蕙芬神秘地說:「羅望子可是泰國與印度料理的調味要角!例如濃郁的冬蔭功湯,它令人回味不已的酸,就是來自這種果實,有著果香般的天然風味,嚐來更有層次!」

張蕙芬薦賞/樹頂高舉天然捧花

台東漆樹

別名:台東漆、仙桃樹、大葉肉托果、番漆。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常綠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秋~春天,新北市淡水區,靠近漁人碼頭的中正路兩旁

屬於台灣原生種的台東漆樹身形高大,且耐乾燥、耐海風、耐鹽分,生長地多靠近海邊,也因此在淡水廣種為行道樹。張蕙芬表示,雖然台東漆樹的果實多生長在樹頂,站在平地的視角無法欣賞,但淡水中正路上恰好有天橋,站在橋上可看得較清楚!

「我覺得台東漆樹最可愛的是,它的葉片像是花托,『捧著』果實的樣子就像一束天然捧花!」細看會發現每顆果實都是以疊羅漢似的2節構造呈現,連結果梗的是果托、底下則是核果,它們還會因各自的成熟度顯現不同顏色。「最初的果實是鮮綠色,隨後逐漸變為橘、紅或黃色,最後呈現熟透了的紫黑色。」然而,鮮豔的姿態是為了以奪目色彩吸引鳥類啄食,藉此傳播種子,從植物的身上看到有趣的動物行為與自然百態,對於張蕙芬來說,推薦起來更具生態意義!

葉子薦賞/纍纍紅果豔如寶石

鐵冬青

別名:小果鐵冬青、白沉香、白銀、細果鐵冬青、馬口樹。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常綠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3~4月,台中科博館周邊 。

以鮮紅果實吸引人們注目的鐵冬青,相當適合種於庭園做為觀賞植栽。生態作家葉子說明,它的樹葉濃厚密實適合遮蔭;成熟的果實也能引誘鳥類啄食,周邊生態豐富,因此也常能在公園、行道路上和它相遇!

鐵冬青約在秋冬結果,但近年因天候變化,春天也能看見樹上掛著一串串紅通通的鮮豔果實。有別於台東漆樹遠看斑斕的模樣,鐵冬青果實近看比遠觀更令人驚豔,豔麗的光澤看起來彷彿是精緻非凡的天然寶石。讓賞樹無數的生態作家葉子都說:「每每看到它冒出纍纍紅果,才意會到又過了1年,眼光不時投注在果實身上,更在心裡讚嘆!」

漿果狀的核果,極富光澤。(葉子提供)

漿果狀的核果,極富光澤。(葉子提供)

羅望子。(記者萬玟伶/攝影)

羅望子。(記者萬玟伶/攝影)

鐵冬青。(記者李惠洲/攝影)

鐵冬青。(記者李惠洲/攝影)

成大校園擁有全台最老的羅望子植株。(記者萬玟伶/攝影)

成大校園擁有全台最老的羅望子植株。(記者萬玟伶/攝影)

台東漆樹。(記者陳宇睿/攝影)

台東漆樹。(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