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年走春─自行車之旅》優游冬山河自行車道 單車滑進蘭陽之心

生態綠舟綠地遼闊,宛如蘭陽平原縮影。

生態綠舟綠地遼闊,宛如蘭陽平原縮影。

2018/02/20 06:00

記者江志雄∕報導.攝影

達人推薦

游承曉(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

冬山河自行車道沿著冬山河岸前行,沿線平緩,可飽覽宜蘭農村景致,讓人心曠神怡,是我相當推薦的鐵馬輕旅行路線。

春節連假進入尾聲,在吃吃喝喝之後,不妨到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騎鐵馬踏青兼健身,為新的一年儲備滿滿能量。

冬山河自行車道怎麼玩?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規劃的「河之幸~冬山河單車輕旅遊」路線,沿著冬山河兩岸騎車兜風,東岸去西岸回,來回共25公里,約3小時車程,可邊騎邊玩,體驗蘭陽平原慢活氛圍。

冬山河自行車道從有「全國最美火車站」之稱的冬山火車站出發,經過S形冬山伯朗大道、五十二甲濕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清水大閘門,抵達冬山河出海口後折返;改騎西岸回程,行經親水公園、生態綠舟,最終返抵起點,沿線幾乎是平坦路面,適合全家一起出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爆紅的冬山伯朗大道,放眼望去,看不到農舍及電桿,保有宜蘭傳統農村景觀,比美台東伯朗大道,讓遊客趨之若鶩,S形農路成了熱門單車路線,更是冬山河自行車道非到不可的朝聖地。

五十二甲濕地、冬山河出海口是賞鳥勝地,新春期間到此一遊,有機會目睹來台度冬的北方候鳥,親水公園被當成中繼站,新興遊憩據點生態綠舟,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

外縣市遊客可搭火車、大都會或國光客運到冬山火車站;若自行開車,周邊停車腹地大,附近有單車出租店,春節假期最後一天說走就走,冬山河自行車道等你來探索。

順道遊

生態綠舟 遼闊18公頃

冬山河生態綠舟經歷20年規劃施工才大功告成,18公頃大的園區,設計濕地、梯田、菜園、河川、溪谷,宛如蘭陽平原環境生態的縮影。

這裡是宜蘭綠色博覽會活動場域,園內可見昆蟲、鳥類、爬蟲類,逛完陸域還能搭乘電動船,瀏覽冬山河水域風光。

生態綠舟由宜蘭縣政府經營管理,大年初五照常開放,入園門票30元,開放時間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半,園區設有停車場,距離冬山火車站約5分鐘車程。

冬山火車站 美麗大瓜棚

冬山火車站當年改建時融入在地特色,採用高架站體,新車站外觀設計成連續圓弧形棚架,再以薄膜覆蓋,彷彿是座大型瓜棚,被網友封為「全國最美火車站」。

「綠色隧道」當意象,冬山火車站定位為休閒觀光車站,有時月台上拍照者比搭車乘客還多。

站體下方能遮風蔽雨,設置溜滑梯與人工草皮,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起玩耍,單車之旅玩累了,這裡也是很好的歇腳之處。

傳統藝術中心園區的仿古老街。

傳統藝術中心園區的仿古老街。

冬山河自行車道沿途生態豐富。(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提供)

冬山河自行車道沿途生態豐富。(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提供)

冬山火車站像座大型瓜棚,被網友封為「全國最美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像座大型瓜棚,被網友封為「全國最美火車站」。

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游承曉

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游承曉

S形冬山伯朗大道騎來心曠神怡。

S形冬山伯朗大道騎來心曠神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