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狗吃年菜 十類要忌口

劉正吉提醒,人的食物多半不適合狗食用。

劉正吉提醒,人的食物多半不適合狗食用。

2018/02/19 06:00

記者林彥彤/專題報導、攝影

狗年新春到,年假對於許多人而言要「吃、吃、吃」,人的食物增加了,狗寶貝也可能「被加菜」,不過台東心語動物醫院獸醫師劉正吉提醒,人的食物不適合狗食,他列出過年十大狗狗忌吃的食物,提醒民眾避免餵食,才不會讓狗寶貝一過年就NG。

忌吃一、綜合堅果

新年小盤常見綜合堅果,劉正吉提醒,花生、核桃以及巴西堅果等,都會引起狗狗過敏反應,經由免疫學的測定,就會發現過敏反應靜悄悄地在狗狗體內發生,造成血液中白血球與抗體啟動過敏機制反應。

忌吃二、花生

花生是過年必備下酒菜,但花生中恐含有黃麴毒素。劉正吉表示,人們難察覺黃麴毒素存在,但對於體型比人類小很多的狗貓卻是很敏感,只要一點點,恐造成肝臟損傷、衰竭等,若嚴重無法度過急性期時,甚至因此喪命。

忌吃三、年糕、發糕、湯圓

祭祀祖先常見如年糕、發糕等祭品,劉正吉提醒,這些多由實心碳水化合物或糯米做成,對於人類,吃下後恐因消化不良而造成脹氣;對於狗狗,不僅是脹氣問題,還有可能壓迫其他臟器,而造成呼吸不順暢等問題,容易造成胰臟發炎。

忌吃四、蒜苗炒香腸

蒜苗炒香腸是常見年菜,劉正吉說,由於蒜苗是人類的辛香料,加上香腸屬於加工食品,添加諸如鹽巴、胡椒粉、五香粉等調味,對狗狗身體造成極大負擔,甚至造成胰臟發炎等症狀。

忌吃五、海鮮

不僅香腸要避免,過年常吃的海鮮類,如魚、紹興醉蝦、龍蝦、螃蟹等海鮮食物也要注意。劉正吉說,這些食物不僅鹽分高,其中海鮮的高蛋白質成分會造成狗狗的尿毒指數上升,吃下後狗狗會出現諸如掉毛、皮膚病等症狀。

忌吃六、花椰菜與紅蘿蔔

狗寶貝吃不到大魚大肉了,難道連配菜都不能跟狗狗分享嗎?劉正吉回答:「是的。」他說,常見花椰菜或紅蘿蔔,因富含光敏感物質,可能會在狗狗曬太陽的時候引起皮膚過敏與肝臟負擔,同時纖維太粗,也可能造成狗狗腸胃道阻塞或過度蠕動等問題。

忌吃七、水果

劉正吉提醒,大部分的狗狗都無法承受含糖量極高的水果,小小的一份水果,就可能引起糖尿病問題,嚴重甚至引起胰臟發炎等,因此建議主人避免餵食水果或其他含糖量極高的食物。

忌吃八、薑湯

過年天冷,薑湯也是常見暖身的食物,但劉正吉再度強調,薑湯是有調味過的食物,味道強烈,當狗狗吃下後,恐會造成血液障礙,如貧血或血液毒性等,其他的食物如蒜頭雞、薑母鴨等也一樣。

忌吃九、茶

除了薑湯,部分民眾也習慣飯後來杯茶解膩,劉正吉說,茶中的咖啡因恐對狗狗的心臟、神經與腎臟等造成傷害,進而引起嘔吐、下痢或神經症狀,會讓狗狗很不舒服。

忌吃十、玉米梗

垃圾桶的殘餘也要留意。劉正吉指出,殘存在垃圾桶的玉米梗,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狗狗誤食的例子。許多狗狗會去翻垃圾桶,不慎將咬不碎的玉米梗整塊吞下,最後卡在腸子裡動彈不得,輕症引起腸子受損,嚴重壞死須切除,手術費昂貴,呼籲主人注意。

劉正吉表示,狗狗保健其實與人很像,甚至更嚴格,諸如酸食、少加工、少鹽、少甜等食物對狗狗較健康,除了飲食清淡外,也要多運動,帶出戶外多走動和曬太陽,避免慢性疾病找上狗寶貝。

劉正吉指出,若狗狗的胃不舒服恐會出現腹瀉症狀。

劉正吉指出,若狗狗的胃不舒服恐會出現腹瀉症狀。

富含蛋白質的魚肉,恐造成狗掉毛。

富含蛋白質的魚肉,恐造成狗掉毛。

香腸含有亞硝酸鹽,對狗狗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香腸含有亞硝酸鹽,對狗狗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過甜的水果不要餵食狗寶貝。

過甜的水果不要餵食狗寶貝。

湯圓恐造成狗狗消化不良。

湯圓恐造成狗狗消化不良。

花生中含有黃麴毒素對狗狗不好。

花生中含有黃麴毒素對狗狗不好。

海鮮高蛋白常造成狗狗臟器負擔。

海鮮高蛋白常造成狗狗臟器負擔。

吃剩的玉米梗會卡在狗狗食道裡。

吃剩的玉米梗會卡在狗狗食道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