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年走春─追火車之旅》虎尾糖鐵 追五分車

在虎尾騎單車追糖鐵、追高鐵,是全國唯一「三鐵合一」。

在虎尾騎單車追糖鐵、追高鐵,是全國唯一「三鐵合一」。

2018/02/18 06:00

記者廖淑玲/報導.攝影

達人推薦

廖浩慶(糖廠解說員)

推薦原因︰虎尾糖廠是全國目前唯一仍看得到載甘蔗的五分車,加上糖鐵沿途看得到虎尾最古老的風化區「虎尾鐵支路」、最有特色的虎尾建國眷村,還有能與高鐵會合的「世紀交會點」,值得一遊。

對很多年過40歲的人來說,追逐糖廠五分車、偷偷抽取行駛列車上載運的甘蔗,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有110年歷史的虎尾糖廠,是台灣唯二還在製糖的糖廠,卻保留全國唯一仍在運蔗的五分車,成為全台珍貴的文化資產,配合去年虎尾糖廠糖都文化節,開放遊客搭乘五分車、參觀甘蔗採收、吃枝仔冰、看蔗田裡肥碩的田鼠,令遊客趨之若鶩,造成轟動。

為推動雲林觀光產業,雲林縣政府爭取前瞻計畫將糖廠五分車鐵道延伸,設計「世紀交會點」讓五分車與高鐵共構,打造獨特雲林糖鐵文化旅遊,值得全國遊客期待。

虎尾糖廠廠長賴坤發表示,糖廠推出糖都文化節時,已邀請藝術家在同心公園入口處創作地景藝術、還有最夯的搭乘五分車體驗,希望帶動糖業觀光休閒化,發展糖廠觀光,尤其目前仍是製糖期,糖廠大年初三、初四休假,初五起正常上班且可開放預約參觀,值得全家出動、親子出遊。

春節假期如要參觀糖廠小火車可到虎尾驛,木造車站內停了一列由332號蒸機牽引著的觀光列車,可讓遊客拍照、打卡,讓大家過足癮。

順道遊

雲林布袋戲館

離虎尾驛不到5分鐘車程,原為雲林縣警察局虎尾分局的雲林布袋戲館,日治時代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和虎尾糖廠遙遙相望,是台灣少數僅存日治時期所建的郡役所建築物。

雲林堪稱布袋戲的故鄉,從五洲園通天教主黃海岱到創造史豔文的人間國寶黃俊雄,到了第三代的霹靂布袋戲,創造台灣布袋戲文化的顛峰,從以前到現在所使用的戲偶,都可以在雲林布袋戲館裡找到,包括戲齡最久的偶戲明星史豔文和藏鏡人:布袋戲館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五不打烊。

雲林故事館

位於雲林虎尾市中心的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式房舍建築物,為日治虎尾郡役所的郡守官邸,是虎尾階層最高的「屋敷」(意即高級別墅)。

虎尾郡守官邸自日治時期大正9年至12年(西元1920年至1923年)興建以來,起初做為虎尾郡郡守居住之用,光復後為虎尾區、雲林縣等行政長官宿舍,民國40年後分別撥借給嘉義法院雲林庭(民國45年)、雲林地方法院(民國53年)使用後被閒置,一度要被拆除,地方串聯保存進而爭取為歷史建物。

雲林故事館定期舉辦活動,啟動說故事的風潮,大年初一至初五也照常開館。

達人廖浩慶。

達人廖浩慶。

戲偶明星史豔文及苦海女神龍。

戲偶明星史豔文及苦海女神龍。

雲林故事館常辦藝文展演活動。

雲林故事館常辦藝文展演活動。

虎尾驛停了一列由332號蒸機牽引著的觀光列車可供參觀。

虎尾驛停了一列由332號蒸機牽引著的觀光列車可供參觀。

彩繪得美輪美奐的糖鐵五分車車廂。

彩繪得美輪美奐的糖鐵五分車車廂。

虎尾糖廠保留全國唯一仍在運蔗的小火車。

虎尾糖廠保留全國唯一仍在運蔗的小火車。

有110年歷史的虎尾糖廠,是台灣唯二還在產糖的糖廠。

有110年歷史的虎尾糖廠,是台灣唯二還在產糖的糖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