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樂趣】專家揭秘 台灣地名有意思

客家地區地名常見「屋」。(圖片提供/賴進貴)

客家地區地名常見「屋」。(圖片提供/賴進貴)

2018/02/15 06:00

記者張嘉渝/報導

台灣地名除了字面上有趣,以台語發音還透露了一個地方的早期地理環境、開發演變、居住族群,本期請達人剖析台灣地名,不僅促咪,更是長知識,一起來透過地名認識台灣!

達人出列

賴進貴/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擁有美國夏威夷大學地理學博士學歷,身兼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地名常見單字

地形相關

當人們在一個地方生活居住,為了表達所在周遭地點,自然會為它們取名字。人們最常以當地最明顯、原始的特徵命名,例如:地形、動物、植物、房舍等,都是命名取材的來源。由於台灣地形複雜且多元,因此地名常含有地形相關單字。

坑︰「坑」指凹洞、小洞,也是台灣地名最常見的地形相關單字,含「坑」的地名包括「貓坑」、「大坑」、「小油坑」等。

窩︰「窩」指畚箕狀地形,不算台灣地名最常見的地形單字,但卻非常有特色,因為這是客家族群所常用的地名,集中於客家地區,像是新竹芎林就有18個含「窩」地名的地方,包括船仔窩、燒炭窩、松樹窩等。

崙︰「崙」指隆起的小高地或沙丘,常見於早年的河邊、海邊等沖積地區,如雲林「崙前」、「崙後」、「崙背」,及嘉義「上崙」、「下崙」、「妙崙」。

山︰「山」的地名非常普遍,有些是由地形特徵直接命名,如「山頂」、「山仔腳」、「山後」等;有些是以山為地標衍生的聚落名稱,如台北「圓山」、宜蘭「員山」、高雄「壽山」。有些則和地形沒有直接關係,如「龍山」、「華山」、「中山」、「文山」等。

TIPS:地形相關單字前面通常會搭配「大小」或「方位」等形容字,如「大湖」、「頭城」、「頂埔」、「內壢」、「小油坑」。「小」較「大」少見,因「小」通常不會被視為特徵,較不會成為地名。

埔︰「埔」指平坦的地方,台灣含「埔」的地名非常多,僅次於「坑」。如「大埔」、「內埔」。

房子相關

厝、屋︰閩南人、客家人分別常用「厝」、「屋」來指房子。因此西半部平原地區的地名常見「厝」,桃、竹、苗、屏、高雄美濃等客家地區地名常見「屋」。

「厝」、「屋」前面通常會加姓氏成為地名,如「陳厝」、「王厝」、「劉厝」,或搭配「新」、「方位」等形容詞,如「新屋」、「南方厝」、「半路(指路途中)厝」。「舊」較「新」少見,「舊」通常必須有相較新的地標存在才會使用,如「舊街」、「舊港」。

此外,台灣也有許多地名叫做「三塊厝」,「三」代表很多,「塊」是房子單位,「三塊厝」代表很多房子。

寮︰「寮」指簡易搭建、非永久性的房子,一個地方在開發過程中常會搭建許多「寮」,台灣地名最常見的房子相關單字就是「寮」,含「寮」的地名包括「鴨母寮」、「羊寮」。而中南部則有許多地名叫「水底寮」,因為過去人們會利用乾旱期在野溪上搭建簡易工寮,方便種植西瓜、蔬菜等。

聚落相關

社、庄︰地名含「社」字的地方通常是原本的平埔族聚落,而含「庄」的則是漢人聚落。

TIPS:「社」、「庄」常搭配「頭」、「尾」成為地名,如「社頭」、「庄尾」。

其他

仔︰「仔」是地名中最常出現的單字,屬台語語助字,沒有意思,相當於國語「啊」,常是地名的中間字或結尾字,如「山仔腳」、「湳仔」。

有意思的地名

三張犁、六張犁、七張、十二張︰台北市的「三張犁」、「六張犁」與新北市新店的「七張」、「十二張」皆指開發面積,其中「一張」等於五甲,「犁」指開發用的農具。

糖廍、油車︰台灣跟物產相關的地名包括意指煉糖地方的「糖廍」、盛產樟樹、樟腦的「樟仔腳」,以及提煉食用油的地方小型工廠「油車」。

吉貝耍︰「吉貝耍」位於台南東山,為平埔族西拉雅用語「木棉花」之意。

褒忠、嘉義︰台灣某些地方若有平定戰亂等善行,上位者會為該地取正向的地名以示表揚,例如「嘉義」源於皇帝表彰「諸羅」當地人平定林爽文事件的義行、「褒忠」指褒揚忠義。

倫等︰「倫等」原名「崙頂」,意指小沙丘比較高的地方,位於基隆河邊社子島地區。

虎尾︰台灣有許多地方都叫「虎尾」,如:雲林縣虎尾鎮。「好美里」位於嘉義布袋景點高跟鞋教堂周圍,是由「虎尾寮」的台語諧音轉化而來。

蘭雅︰「蘭雅」原名「湳仔」,意指爛土低窪地形,位於現今台北天母大葉高島屋周邊。和「湳仔」類似的地名非常多,泛指低窪、易淹水的地區。

太高寮︰「太高寮」原意有骯髒、齷齪之意,可見於中南部多處,源於過去台灣衛生條件不佳,人們會在距離村莊有點距離的地方,蓋簡易房子,以隔離痲瘋病等患者。

烏鬼仔︰台南有些地名叫「烏鬼仔」,指稱當地有許多膚色較黑的外來人士。從其時空背景,這些外來人士極有可能是意指早年由佔領台灣的荷蘭人自東南亞引進的外勞。

竹圍仔︰「竹圍仔」是台灣最常見的地名,全台有多達數百個地方都叫做「竹圍仔」,意指種植竹林做為屏障或防禦。

想了解更多請上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http://gn.moi.gov.tw/

小油坑。(本報資料照)

小油坑。(本報資料照)

西半部平原地區常見「厝」為地名。(圖片提供/賴進貴)

西半部平原地區常見「厝」為地名。(圖片提供/賴進貴)

新竹芎林就有18個含「窩」地名的地方。(圖片提供/賴進貴)

新竹芎林就有18個含「窩」地名的地方。(圖片提供/賴進貴)

台北圓山飯店。(本報資料照)

台北圓山飯店。(本報資料照)

賴進貴/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圖片提供/賴進貴)

賴進貴/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圖片提供/賴進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