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部落跨年迎新趣】台東市‧建和部落:鞦韆盪愈高運愈好

超過3層樓高的鞦韆,盪得愈高、新年的運氣愈好。(本報資料照)

超過3層樓高的鞦韆,盪得愈高、新年的運氣愈好。(本報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許麗娟/報導

鄰近知本與南迴公路的建和部落,舊稱為「射馬干」,屬於卑南族八社之一,建和部落於歲末時亦有少年祭、大獵祭、年祭和除喪祭等相關跨年祭儀和活動,不過部落希望保有傳統及不希望受干擾的原則下,這些祭儀和活動等並不會開放讓外賓參與,僅有元旦的鞦韆祈福既是建和部落的特色文化,也能開放同樂。

在卑南族八社十部落的跨年祭中,只有建和部落在元旦時有舉辦鞦韆祭,建和部落主席汪智博表示,卑南族對打噴嚏非常忌諱,認為是不吉利的徵兆,過去祭司們進行祭典儀式時,為避免小孩打噴嚏或干擾,因而想到製作鞦韆讓他們在一旁玩樂,後來演變成把盪鞦韆納入年祭活動中,不分大人小孩、男女老幼都能同歡,因而成為建和部落年祭的特殊活動之一。

部落的鞦韆是用竹、藤綑綁製作而成,高度超過3層樓高,在12/31晚上部落跨年結束後,元旦即會舉行鞦韆祭,先由頭目和祭司進行祈福儀式、祈求祖靈保佑,鞦韆座椅也會繫上象徵祖先榮耀的花環並綁上銅鈴,在試盪過後確定安全無虞,即會開始讓族人一一體驗,盪得愈高不僅是勇氣的展現,也象徵新的一年的運勢愈高,隨著族人都體驗過後,現場也會開放讓其他人感受部落的鞦韆文化,汪智博也提醒,部落祭典為傳統習俗與文化,而非觀光活動,外人在不干擾及避免不禮貌行為下,才是造訪部落的正確態度。

原來如此!

來到部落巴拉冠時或觀看相關祭儀活動,不能打噴嚏或放屁,以示對部落的尊重,若有需求建議退離活動場域遠一些,造訪時也建議可多詢問族人是否可參與或觀看等,一般族人都很樂意告知。

DATA

無電話,1/1,台東縣台東市建和四街(知本國中旁),年祭僅開放外賓1/1鞦韆祭,在族人體驗後,會開放讓其他人同樂,其他相關祭儀限部落族人參與。

跨年祭時,部落族人會圍圈用歌舞歡慶新年。(本報資料照)

跨年祭時,部落族人會圍圈用歌舞歡慶新年。(本報資料照)

族人會穿戴傳統服飾跳傳統舞。(本報資料照)

族人會穿戴傳統服飾跳傳統舞。(本報資料照)

鞦韆架是以竹、藤製作,經過祈福儀式才啟用,體驗者坐上座椅後,會由另2人負責拉繩擺盪。(本報資料照)

鞦韆架是以竹、藤製作,經過祈福儀式才啟用,體驗者坐上座椅後,會由另2人負責拉繩擺盪。(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