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偏鄉遊學趣】新北瑞芳‧鼻頭國小

在老師講解下,認識鼻頭國小四周常見動植物。仔細觀察,草叢間常有出其不意的生物現蹤!﹙圖片提供/鼻頭國小﹚

在老師講解下,認識鼻頭國小四周常見動植物。仔細觀察,草叢間常有出其不意的生物現蹤!﹙圖片提供/鼻頭國小﹚

2017/11/12 06:00

【特色遊學這樣玩:最夯的遊學玩法,是到台灣偏鄉體驗在地文化!教育部推動「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結合當地自然、人文、地方產業等資源,透過學校帶領社區共同發展,讓旅遊變成主題遊學課程。】

記者陳怡君/報導

沿著濱海公路來到鼻頭路99號,位於東北角的鼻頭國小,全校僅33位學生。小而美的鼻頭國小,不只周邊自然生態豐富,還擁有國際級的地質步道景觀,一年四季來此都有豐富體驗。參訪者可在「小小導覽員」和生態老師的帶領下,探索鼻頭角步道的動植物生態、認識東北角豐富地質景觀;也可以到鼻頭漁港進行社區巡禮,或到漁港旁的「軟絲公園」認識潮間生態,尋找白底蟹和魚蝦蹤跡。不但如此,還能動手DIY螃蟹車,感受實作樂趣。

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形容,這裡每間教室都是「五星級海景教室」,從教室打開窗戶往外望,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每次響起的下課鐘聲,也都伴隨著浪花拍打聲。鼻頭國小結合「花」與「蟹」兩大在地山海生態,規劃「花蟹鼻頭」4大主題遊學行程,讓外地學子認識螃蟹與百合花的家園。

陳玉芳說,鼻頭國小除了生態豐富,位於東北角的校園,周邊地質景觀也是一大特色。往太平洋方向望去,可看到蕈狀岩、豆腐岩、風化岩、海蝕崖、海蝕凹壁等豐富的海岸地質景觀。走在有「台版萬里長城」之稱的鼻頭角步道,會發現金花石蒜、台灣百合、傅氏鳳尾蕨等常見海濱植物的蹤跡。

陳玉芳分享,有機會的話,每年4、5月前來,還能看到山頭開滿百合花,這些盛開的百合花也是學校師生一同復育的心血成果。而在石花菜盛產的4~6月,還特別安排讓大家化身小漁人,動手清洗石花菜上的雜質、學習如何曝曬石花菜,並在老師指導下將石花菜熬煮成好吃的石花凍。除了上山下海的體驗行程,夏季時節也可換上浮潛裝備,到龍洞灣公園或軟絲公園體驗輕艇、浮潛課程,近距離觀賞海底世界的風貌,認識不一樣的東北角。

玩出心得

余嫣/花蓮縣富世國小5年級學生:「鼻頭國小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這裡好美,滿滿的海洋。在遊學體驗過程,鼻頭國小的同學向我介紹學校的特色及海洋生態,並認識了海洋教育和漁村文化發展。我還品嚐了石花菜做成的石花凍。這次遊學真是收穫滿滿!」

DATA

報名時間:全年皆可。體驗時間:以半日遊和1日遊為主,可客製化安排2日、3日遊。人數限制:無特別限制;團體報名者每團上限80人。年齡限制:以國小至高中為主要對象,家長可陪同。活動費用:導覽課程外聘講師每小時800元,全程2小時收費1,600元;石花凍體驗每人50元、螃蟹車DIY每人60元、海洋飾品每人50元。住宿安排:提供禮堂、圖書室、英語教室、幼兒園、教室租借(每間費用1,200元~3,500元不等,開冷氣另收費)。(02)2491-1571。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路99號。週一~五08:00~16:00洽詢。臉書:鼻頭國小。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導覽員教學生如何辨認常見的植物「蜘蛛蘭」。(記者陳宇睿/攝影)

導覽員教學生如何辨認常見的植物「蜘蛛蘭」。(記者陳宇睿/攝影)

除了觀察白底蟹,還能動手做可愛的螃蟹車。(記者陳宇睿/攝影)

除了觀察白底蟹,還能動手做可愛的螃蟹車。(記者陳宇睿/攝影)

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潮間帶,翻開石頭尋找白底蟹和魚蝦的蹤跡。(記者陳宇睿/攝影)

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潮間帶,翻開石頭尋找白底蟹和魚蝦的蹤跡。(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