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名物故事】新竹貢丸

貢丸本身的鮮甜味與帶有口感的嚼勁,能將一碗普通的湯的味道畫龍點睛。(記者沈昱嘉/攝影)

貢丸本身的鮮甜味與帶有口感的嚼勁,能將一碗普通的湯的味道畫龍點睛。(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7/10/08 06:00

記者簡亭宇/報導

市面上貢丸品牌百百種,並非每樣都得人歡心,但只要一提起「新竹貢丸」,便像是得到了品質保證一般,快來看看不盛產豬肉的新竹,是如何將貢丸打入台灣人的心中!

我來說故事

溫文龍,竹塹映象工作室負責人,主編《新竹東門城影像專輯-迎曦飛越一八五》,目前在新竹帶領一日小旅行及社大社區游於藝課程專任講師。

貢丸的起源,竟然與孝親有關係?竹塹映象工作室負責人溫文龍老師說道:「關於貢丸流傳的小故事,發生在早年社會,那時一般家庭吃肉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到市場買肉回家品嚐,但是老一輩的人沒有辦法大口咬肉,因此孝順的媳婦便將肉煮熟後剁成泥、製成漿,做成丸子形狀給長輩吃,不僅好入口,還能吃到肉末的香氣。」

至於名稱由來,那又是另一件事了,溫文龍說:「在貢丸製作的過程中,有一步驟為拿棍子打肉漿,使其口感更加Q彈,而打肉漿這個動作在閩南話中稱之為『摃』,所以貢丸早期寫法為摃丸,直到民國50年左右因自動化的關係,才變成『貢丸』,也有進貢之意,現在2種寫法都能通行。」雖然新竹非養豬的最大縣市,但由於貢丸的出現,市場肉販發現貢丸賣得比肉更好,因此紛紛用最好的後腿豬肉製作手工貢丸,雖然手工製作的產量較小,但機器無法取代的揉捏手感,也奠基了新竹貢丸好品質的名聲。

當市場上各家經營起自己的貢丸事業,為了區隔市場,漸漸演變成各種不同的口味,「香菇貢丸」便是一例,溫文龍提到:「是新竹最早開始將貢丸加入香菇等不同原物料,做成不同口味的貢丸。」除此之外,現在各家的新竹貢丸紛紛開啟異業合作,有的與苗栗大湖草莓結合,做成粉色的貢丸,有的自己研發製作出噴水貢丸等,當傳統貢丸已經無法滿足現代消費者,進而變出各種創新口味時,溫文龍認為:「唯一不變的是,新竹貢丸仍有許多老店講求手工製作,儘管口味創新,口感與品質卻不會因此而改變,這就是新竹貢丸特別富有名聲的原因!」

貢丸製程大公開

STEP 1

將豬後腿肉切塊,並放入機器內製作成絞肉。

STEP 2

絞肉依各家肥、瘦肉比例不同以機器打成肉漿,並加入適當的調味料調味。

STEP 3

後腿肉打成漿後,要把握其新鮮度,在最快的時間內捏成丸型。

STEP 4

將捏成丸型的肉漿放入滾水中煮到全熟,起鍋後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貢丸。

美味這裡找

卓振利食品行

新竹東門市場內的「卓振利食品行」,除傳統手工摃丸外,還有噴水摃丸、香菇摃丸等,每一樣都是當天現做、絕對新鮮。而噴水摃丸為第3代老闆卓文祥研發的新產品,以豬皮凍做出多汁的口感,且不油膩,成為店家的招牌品項。

DATA(03)522-4597,新竹市北區東門市場1094、1133號。營業時間為週二~日08:00~17:00,週一休

進益摃丸

西元1938年創立的「進益摃丸」,即便經歷了3代,仍堅持自家獨門手藝製作,提供多達10幾種不同的口味選擇。第3代傳人葉敏聰更創立以貢丸為主題的故事館,能免費參觀瞭解貢丸歷史,並可預約報名DIY活動,親手做貢丸。

DATA(03)525-1952,新竹市北區北門街31號(進益摃丸文化會館)。營業時間為週二~日09:00~21:00,週一休

利用改裝後的機器,能使每顆貢丸都能均勻受熱,不會有品質不一的情況。(記者沈昱嘉/攝影)

利用改裝後的機器,能使每顆貢丸都能均勻受熱,不會有品質不一的情況。(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