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出亮白肌】4類食 擊退黑嘛嘛

營養師李芷薇提及,帶皮的鮭魚能提供膠原蛋白,幫助肌膚維持彈性與光澤。(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提及,帶皮的鮭魚能提供膠原蛋白,幫助肌膚維持彈性與光澤。(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7/10/08 06:00

記者邱璟綾/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想要肌膚白皙,必須預防皮膚暴露在過量紫外線中,但其實不良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也是造成皮膚黯沉與黑斑的重要兇手,本期請營養師解析食物養分,告訴你4大類美白好食。

1.全穀類、五穀根莖類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全穀類食物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腸道中的廢物與毒素,也具備抗氧化特性,並含有多酚類,有助於降低肌膚黑色素生成,因此也有「吃得越粗,皮膚越細」的說法。常見的全穀類植物含有糙米、帶殼的紅藜與五穀雜糧,而燕麥、薏仁與蕎麥、南瓜、馬鈴薯都屬於有助肌膚亮白的食物。其中,台灣紅藜富含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多酚類,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這些酚類萃取物能預防紫外線UVB對肌膚的傷害。

而許多人誤以為吃「白色食物」的薏仁可以美白,李芷薇指出,其實與食物顏色無關,是因為薏仁含有豐富的類黃酮與植化素,可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同時也有排水功效,因此自古以來都是美容界的飲食聖品。

2.蔬菜、水果類

皮膚科醫師李孟穗提及,研究證實增加蔬果的攝取,有助於皮膚健康,並降低皮膚癌的發生機率。蔬果類含有可抗發炎與抗氧化特性的類黃酮,以及維生素C、E與胡蘿蔔素、多酚類,可降低自由基與發炎對肌膚的危害,其中,維生素C對肌膚膠原蛋白生成有正向幫助,而多酚類則有助於降低黑色素形成。

營養師李芷薇建議,花椰菜與菠菜這類深綠色植物,植化素含量相對淺綠色植物來得更多。此外,還可多食用各式蔬菜、檸檬、芭樂、蘑菇、青椒、番茄、奇異果、白木耳、紅棗與枸杞等,打造白皙膨潤的肌膚。

3.鮭魚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眾多魚類中,鮭魚的維生素D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提供身體必需的營養素,並減少體內自由基生成,且帶皮的鮭魚還能提供膠原蛋白,幫助肌膚維持彈性與光澤。

雖然生食鮭魚的營養價值相對熟食更高,但李芷薇還是呼籲盡量熟食,因為鮭魚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暴露在空氣中過久導致細菌滋生,她建議生活忙碌的上班族,可趁週末將鮭魚汆燙或蒸熟,分塊包裝好並冰進冷凍庫,平時料理只要拿出一小塊加熱後即可快速上菜。

4.堅果類

營養師李芷薇強調,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是抗氧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能減少皮膚自由基傷害,幫助肌膚光亮年輕;堅果也含有色胺酸,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不只能讓人睡得好,還能減少因為情緒壓力所引發的自由基傷害。

為何秋高氣爽,反而易曬黑、曬老?

皮膚科醫師李孟穗指出,秋天不比夏天高溫炎熱,讓人更願意在戶外活動,曝曬在陽光下的機會比夏天更多,但陽光中導致肌膚曬黑、曬老的紫外線不會受季節影響。若因秋高氣爽而長時間曝曬陽光下,肌膚所吸收的紫外線可能比夏天更高,並產生活性極強的不安分因子「自由基」,是種人體在進行代謝或日曬、精神壓力等刺激時所產生的物質,一旦累積過多,就會攻擊體內正常細胞,導致肌膚老化、曬黑、長雀斑等。

她建議想肌膚白皙,防曬是一年365天的功課,不分季節也不管有無陽光,即使陰天、雨天都要防曬,搭配正確飲食觀念,才能讓肌膚不只白皙且散發明亮光采。

吃對之餘,睡眠品質也是關鍵!

此外,睡眠品質也是決定膚色、氣色的重要關鍵,多食用富含色胺酸與麩胺酸的食物,有助舒緩緊張、幫助睡眠,讓肌膚看起來充滿光澤,牛奶、優格、堅果都富含色胺酸,台灣紅藜則含有麩胺酸,同樣能緩解憂鬱情緒、幫助睡眠。

營養師李芷薇建議,多食用各式蔬果、打造白皙肌膚。(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建議,多食用各式蔬果、打造白皙肌膚。(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堅果也含有色胺酸,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堅果也含有色胺酸,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全穀類食物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記者陳宇睿/攝影)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全穀類食物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