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柔珠」危害環境 明年公告禁用於清潔用品

立委林淑芬、陳曼麗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市售清潔產品中的塑膠微粒對環境的危害。(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林淑芬、陳曼麗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市售清潔產品中的塑膠微粒對環境的危害。(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09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為吸引消費者,許多市售化妝品標榜具磨砂、去角質等功能,卻有過半產品被檢出含「塑膠微粒」。環保署昨表示,預計明年公告禁止塑膠微粒使用在化妝品、牙膏和洗面乳等商品。

六成去角質產品含塑膠微粒

看守台灣協會調查,市售近五百種沐浴乳、洗面乳等清潔用品中,有四成含塑膠微粒,標榜有深層清潔、去角質功能的產品,含塑膠微粒比例更近六成。

這類塑膠微粒以「柔珠」的名義充斥於清潔產品中,最常見的成分是聚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尼龍聚對苯二甲酸乙酯和聚丙烯。一管磨砂洗面乳可能含有超過卅五萬顆柔珠。

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塑膠微粒對海洋與生態有極大危害,國內反對聲浪更是不斷。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曼麗與綠色和平等環團昨召開記者會,帶著六千份連署書,要求環保署立即禁用塑膠微粒。

環團要求應即刻禁用

林淑芬表示,由於塑膠微粒顆粒太細,污水處理設施無法阻攔,最後就會沖到河川海洋,形成全球性環境問題。更有研究指出,浮游生物會誤食塑膠微粒,導致生長受阻、提高死亡率,塑膠微粒更對人體有不可忽視的風險。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環保署長李應元已裁示,環保署預計明年公告,禁止製造、輸入柔珠化妝品及牙膏。

吳盛忠表示,要公告禁用還須經過公聽會及協商會議,環保署也須進行檢測規範與實驗室等設計,才能展開業者送檢、抽查等管制;甚至如WTO等國際貿易都要兩個月預告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