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取消鎖卡了 3措施防惡意欠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卡全面解卡象徵醫療人權更上一層樓。(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卡全面解卡象徵醫療人權更上一層樓。(記者林惠琴攝)

2016/06/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廢除健保鎖卡制度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提出的政見,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正式全面解卡,經濟弱勢不必再擔心因繳不出健保費而看不起病。

為防止不肖份子鑽漏洞惡意避繳,健保署同時祭出配套措施,將利用健保資料庫主動比對欠費名單的財務狀況,一旦發現有收入,就優先移送行政執行署扣抵健保費,縮短追討欠款作業流程。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一般會按報稅資料評估積欠健保費民眾的經濟能力,除了低收入戶等符合政府救助資格的弱勢族群外,仍有四.二萬名欠費者有報稅紀錄,約一半為蓄意不繳,一半則是真的繳不出錢。主要是因國稅局核定的最新報稅資料與實際情況有兩年落差,造成當事人可能兩年前有收入報稅,現況卻已是失業而繳不出錢,但礙於並非政府認定的救助對象,無法補助健保費,造成健保卡遭鎖卡。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說明,健保費逾期未繳,超過繳納期限兩個月內會收到催繳單,若仍未補繳,欠費一百五十天、約五個月後移送行政執行署。以往是將全數欠款名單交由行政執行署處置,未來則會每月利用健保資料庫比對,優先揪出以受僱者身分加保,或是有按月就源扣繳補充保險費明細的欠費者,並即刻通知行政執行署查扣三分之一的薪水,或是存款、利息、股票、租金抵償健保費。

至於確實無力繳納健保費者,經移送行政執行署查無薪資、股票或存款可供抵償核發的債權憑證,每年進行財產交查,對於查有所得或財產者,再次移送行政執行署扣抵健保費,有效執行期間為十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