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全面納勞基法 109年前上路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出席公聽會,並就人力衝擊配套規劃提出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出席公聽會,並就人力衝擊配套規劃提出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女性已占醫師比例約十七%,醫學院約四十%,但不少人為家庭而離開醫院不友善的就業環境,未來人才流失恐更惡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首度宣示,二○二○年元旦前要將所有受僱住院、主治醫師全數納入《勞基法》,提供產假、育嬰、職災補償等福利,工時則再協商。

醫勞盟︰應逐漸降低醫師工時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召開「醫師適用勞基法之具體時程」公聽會。醫勞盟理事曾家琳指出,醫學生畢業約廿五歲,擔任住院醫師三至五年,期間適逢結婚與生育年齡,但此舉可能增加其他同事負擔,因此不少人選擇晚婚或遲育,待住院醫師訓練完成就離開醫院,造成部分有外科、婦產科手術能力的醫師流向基層診所,所學無法全數發揮。

此外,過去四年有四十二名醫師死亡,曾家琳呼籲醫師工時逐漸降低,先以四週二百八十八小時為上限,長期目標每週四十小時。

林奏延強調,若只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恐加重主治醫師負擔,因此研擬二○二○年元旦前將住院、主治醫師一併納入,但希望職災與工時脫鉤進行。

醫師過勞官司 林:盼奇美停止上訴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解釋,初步規劃修訂《醫療法》、《醫師法》,讓受僱醫師「準用」《勞基法》的職災補償、產假、育嬰等福利,工時則適用《勞基法》第八十四之一條,由勞雇雙方約定而逐步調整。

此外,七年前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在開刀房昏倒、搶救回來卻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一案,奇美醫院仍與家屬打官司。林奏延表示,將拜託奇美醫院停止上訴,並期待協助復健或其他需求。

另一方面,衛福部日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將原規定西醫基層診所每兩名醫師設一名護理人員,修正為每兩間診療室應有一名以上,並在說明欄補充,診所僅登記一間診療室,得視業務需要設置護理人員。外界擔憂診所藉故不聘請護理人員。

王宗曦說明,有些醫師的診次一週只有一次,現行規定未必切合實際。外界有意見,可在六月十三日預告截止日前反映,衛福部會進一步討論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