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5年從沒招滿 恐淪「箝制工具」

歷年中國學位生、研修生人數變化(記者吳柏軒製表)

歷年中國學位生、研修生人數變化(記者吳柏軒製表)

2016/06/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恫嚇不斷,又傳出可能禁止中生來台。其實,據教育部統計,自一百學年開放中生來台就讀以來,短期研修生人數持續增加,正式學位生卻總是招不滿。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認為,若傳聞屬實,中國以此要脅台灣,已背離教育的基本精神,且短期研修生不算在生師比,並非台灣少子化救命丹。

外傳中國禁學生來台

部分私校高層傳出今年中國要限縮中生來台名額,或禁止中生就讀新聞、社會領域等科系,教育部、大學校院招生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等昨日皆否認相關傳聞。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則表示,接觸過的中國官方確實曾提醒中生不要參加太多政治意識活動,但尚無限制中生來台的禁令。不具名的私校高層表示,中國擬限制中生讀新聞、社會領域,可能是擔心台灣社會運動風氣盛行,避免學生受影響。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江西財經大學過去七年舉辦台灣暑期研習營,今年突然停辦,且預定四名交換生也無人要來,推測中國地方教育廳等單位因「氛圍不對」有關,但主要是限縮短期研修生。

據統計,中生自一百學年來台,剛開始招生二一四一人僅來九二八人,去年招四七○○人只註冊三○一九人。一○二學年開放二年制學士班(專升本)更慘不忍睹,欲招千人,但連三年註冊人數僅有七十五人、六十七人及一○五人。

陳政亮認為,中生來台一直無助於改善台灣高教面臨的少子化問題,對台灣高教的國際化也無提升,假設中國真拿限縮名額當作「箝制工具」,將學生當作政治操作,更失去教育精神。

事實上,教育部統計,來台外籍正式學位生中,中生占比不高。以一○四學年為例,總數四萬六五二三人(含僑生),馬來西亞一萬一五三四人,超過中國的七八一三人,越南、印尼各有二八九五人及二七二五人,香港僑生更有七三四○人,澳門僑生亦有五○一三人。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中生限額目前僅止於傳聞。李強調,新政府上任後,對中生政策無特別指示或討論,但長遠來看,人才培育要採國際移動概念,未來則研擬東南亞生源等新南向政策。

104學年各國留學生來台統計(前10名)(記者吳柏軒製表)

104學年各國留學生來台統計(前10名)(記者吳柏軒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