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老人家顧好心血管 「鈉」要注意攝取量

2016/06/05 06:00

配菜的鈉含量也要注意;圖為情境照。

文/呂孟凡

邁入中、老年之後,許多人會面臨到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如果沒有照顧好心血管的健康,最後可能導致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後果。

◎良好的血壓控制

一般高血壓的定義為:「收縮壓〉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90毫米汞柱,或兩者皆過高。」

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體重過重、鹽分攝取過量、運動量不足及飲酒。

前一陣子發表的2015-2020美國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鈉的攝取量應少於2300毫克;台灣衛生署則建議國人每天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400毫克。2300或2400毫克鈉換算成鹽巴,相當於約6克鹽。

要提醒的是,醬油、烏醋、味精、番茄醬等調味料也都含有高量的鈉,1克鹽大約=6毫升醬油=1茶匙味精(3公克)=1茶匙烏醋(5毫升)=12毫升番茄醬。

少吃加工品、醃漬菜

除了這些調味料外,常被大家忽略的就是加工品,各種火鍋料、香腸、熱狗等,鈉含量都相當高;老年人最愛吃的醬瓜、豆腐乳等配稀飯的醃漬菜色,也都含有大量的鈉,因此為了血壓著想,儘量吃少一些為妙。

◎血脂肪的控制

血脂肪包括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良好的三酸甘油酯控制應在150mg/dL以下;總膽固醇則在220mg/dL以下,膽固醇又分為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HDL),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高密度膽固醇男性應大於40mg/dL;女性則應高於50mg/dL。

三酸甘油酯與抽菸、喝酒、甜食有關,過多的果糖攝取也容易在體內形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因此即使是水果,也應適量攝取,每日建議攝取2份水果(約2個棒球或網球大)即可。要特別提醒的是,香蕉的含糖量較高,因此半根即為一份。人體的膽固醇大多由自身合成,我們的肝臟每天會製造800-1500毫克不等的膽固醇,影響膽固醇的飲食因子主要為飽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因此建議儘量避免使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動物油,例如:豬油、奶油、牛油來烹調,改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芥花油、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等較為健康。

雖然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但無須完全避免,每天的蛋白質來源儘量多元化,除了紅肉之外,也攝取魚肉、豆腐等,不要過量攝取即可。

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為油炸物、烘焙過的糕點、乳瑪琳等,如果您有膽固醇偏高的狀況,應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

◎適度的運動

許多年紀大的人會覺得運動很吃力,其實運動強度應該以自己的體能做調整。

一般而言,最佳的運動程度為心跳稍微加速,些微出汗,但不至於上氣不接下氣。建議長輩們可以出門走走路,用快走的方式即可。

膝關節不好的長輩可以嘗試游泳,不會游泳的長輩可以選擇在泳池中走路,因水中有浮力,可減少體重對膝蓋的負擔。運動的時間以每次30分鐘以上較佳,每週3次以上為佳!

培養良好運動習慣不僅可以調節血壓,還可以降低不好的膽固醇,升高好的膽固醇,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