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中研院長廖俊智 微生物燃料研究獨步全球

總統蔡英文核定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出任中央研究院新任院長。(中研院提供)

總統蔡英文核定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出任中央研究院新任院長。(中研院提供)

2016/06/04 06:00

〔記者蘇芳禾、楊綿傑、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核定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出任中央研究院新任院長。

廖俊智是生質能源專家,微生物燃料的研究更是獨步全球,曾獲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等,研究領域與新政府希望推動的綠能產業政策相符。

廖俊智現年五十八歲,台南人,陸續住過高雄、台北。建國中學畢業後,就讀於台灣大學化工系後赴美,一九八七年時取得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目前擔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生物工程系主任。

廖俊智在代謝及合成生物學領域是世界級領袖,特別在以微生物合成燃料的領域及基礎代謝路徑的改造更是獨步全球。他更發展出網路構成要素分析法(Network Component Analysis),用以分析複雜的轉錄組調控,廖院士設計的人工基因轉錄調控迥路,更是合成代謝生物學之先驅。

與新政府的綠能產業政策相符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晚轉述,總統是依據兩項基礎來遴選任命廖院士擔任新任院長:第一、根據過往的慣例與傳統,尊重中研院對於自己院長人選的選擇;第二、對於之前外界有部分看法認為,中研院內部遴選過程有所爭議,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總統府已正式對外表達「於法尚無不合」,確認程序是有效、合法。

另外,總統特別提到,中研院是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未來總統府會盡力協助維護中研院的專業與中立,同時,也希望中研院能夠在新任院長的領導下,儘速恢復正常運作,有更精彩的學術表現。

中研院院士吳茂昆表示,永續發展是台灣目前發展的重點,也是全世界的重點,由年輕有為的廖俊智來帶領很適合。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則說,他對廖俊智沒意見,但是對遴選的程序不滿意,當民主產生爭議時,可能就要由法律來裁決哪方是對的。

項武忠要求暫緩 李遠哲︰他不了解情況

至於中研院海外院士、普林斯頓大學退休教授項武忠投書,希望蔡總統暫緩決定,等七月院士會議討論遴選程序之後再說。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有個院士很少到台灣來,並不了解中研院的情況,如果他回國了解,就會靜靜的、不會再講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