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快篩 昔稱放寬給付、今扣錢罰款

醫師為患者進行流感快篩,卻遭健保核刪並罰款。(記者林惠琴翻攝自錢建文臉書)

醫師為患者進行流感快篩,卻遭健保核刪並罰款。(記者林惠琴翻攝自錢建文臉書)

2016/06/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初流感疫情大爆發,造成相關死亡逾三百例,衛福部曾公開喊話,要醫師不必擔心健保給付問題,會放寬處理;不料,近日卻有醫師收到健保核刪通知,今年三月幫一名兒童做流感快篩的三百元遭核刪,並且還被罰款兩萬多元,醫界痛批簡直「被白嫖完,還要交保護費」!

醫勞盟常務理事、彰基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表示,三月一名就讀小學的兒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他為該學童使用流感快篩,以確定需否提供克流感等流感抗病毒藥物,後來快篩結果為陰性,確認非流感;但相關醫療給付事後卻遭健保署核刪,原因是「適應症不符合規定」,甚至因為官方要擴大核刪制度而被罰款兩萬三三○二元,相當一名助理的薪水,醫師質疑這太不合理,像是處罰醫師進行快篩,已提出申覆。

一名女醫師在臉書《篠舞醫師的s日常》力挺,PO文痛批「萬惡的健保」,直言流感大流行時,衛福部透過媒體要醫生放手去做,承諾給付會放寬處理,結果做了快篩不只核刪三百元,還被罰兩萬多,痛罵「這根本是被白嫖完,還要交保護費」。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解釋,世衛組織曾公布,季節性流感不必快篩,可直接給藥,審查醫師認為,此個案症狀明顯,加上快篩準確率僅約五十%,陰性未必就不是患者,因此可直接提供克流感藥物,不必再經快篩程序。

至於所謂「罰款」,主要是不可能每件健保給付申請案均審查,故採隨機抽樣,再按該醫療院所申請、抽樣件數與核刪情況,依照比例原則推算出整體不符規定量而擴大核刪,若醫師不服可提出申覆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