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供電吃緊 備轉容量創10年來第3低

經濟部將重啟核一廠一號機。(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經濟部將重啟核一廠一號機。(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6/05/31 06:00

〔記者林筑涵、陳炳宏、錢利忠/台北報導〕近日來天氣熱到爆,民眾猛開冷氣納涼。昨日發電備轉容量率只剩二.七%,不僅是今年最低,更是二○○六年以來第三低。

用電高峰提早近一個月

台電統計,五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八五%,昨日用電也超越去年六月下旬,推斷今年用電高峰提早近一個月。由於梅雨季遲未報到,供電狀況吃緊,最令人擔憂的是六月下旬。

全力調度 台電:還要看老天臉色

台電調度處長藍宏偉說,已全力調度各機組發電,「要看老天臉色」,希望氣溫降低讓用電需求減低。不少機組將陸續於六月中完成歲修,若能加上目前未運轉的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組的發電量,可提升近五%備轉容量率;萬一來不及啟用,限電機率恐增加。

如果老天不賞臉,台電限電分為兩種情形:前一日估計電源可能供應不足,針對工業用戶進行「計畫性限電」;若當日有緊急狀況發生,如機組跳機意外,導致電源不足,則施行「緊急限電」,就可能擴及至民生用戶。

核二廠二號機 估7月啟用

昨日用電尖峰為下午二點十七分的三四○八.一萬瓩,備轉容量率僅為二.七%,備轉容量為九十二.○五萬瓩,顯示為「供電吃緊」的黃燈,距「限電警戒」紅燈標準,僅約兩萬瓩。

台電指出,目前備轉容量數據已計入昨日完成試運轉的林口新一號機,可增約二.四%供電。已排定歲修時程機組將陸續於六月中完成,短期可供七、八月因應,但長期需多方研擬方案。

經濟部將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至於設備故障的核二廠二號機,預計七月份完成啟用流程。就核一廠一號機,原能會將再度發函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協調安排議程進行專案報告。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經濟部在考量用電需求情況下,要求台電提出機組再起動申請案,原能會將在完成立院專案報告及再起動審查通過後,同意機組恢復運轉。

環團控告經長、原能會主委

不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質疑經濟部長李世光擬重起核一廠一號機,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稱將受理審核,昨向台北地檢署告發,指控兩人意圖重起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機組,涉及公共危險罪。李世光日前回應說,推綠電的目標明確,但不表示今天就廢核。

面對供電吃緊,李世光表示,昨日開始推行「汽電共生實施辦法」,台電可依費率對汽電共生購電,約有四十五萬瓩容量,購電至備轉容量率高於十%為止;同時再加上五月起推動的「需量競價」平台,提供高壓用戶申請競標,由台電通知得標者配合降低用電量,據台電需量競價統計,昨日執行共有九十六戶,預計可抑低十七萬瓩,經部會全力拚供電穩定。

電力備轉容量率前10低暨各電廠機組歲修日期

電力備轉容量率前10低暨各電廠機組歲修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